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发力量化对冲 今年产品将超过去3年总和

2015年08月27日 15:34    来源: 证券时报    

  市场经历了6月中旬以来的大跌之后,历经暴跌市能保持“回撤小,收益稳定”的量化对冲产品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目光。记者采访获知,公募基金正积极发力量化对冲产品。

  先在专户试 高薪挖角忙

  据了解,一些 基金公司的专户早已在积极运作量化对冲类产品,就连部分动作较慢的基金公司也在近期开始积极筹备。

  南方某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量化对冲产品审批时间是6个月,所以,一般先在专户试运行。目前,该公司的专户已经运行了十几只量化对冲产品。该公司正准备上报几只量化对冲公募产品。

  安信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高薪挖角上海一家券商资管的整个量化团队,一共6个人。”该公司已上报了一只量化对冲产品——安信稳健阿尔法。

  据他介绍,安信基金专户策略池中约有50个策略模型,包括宏观择时、行业轮动、量化选股、高频交易四大类,基本涵盖量化投资的各个方面。目前以量化选股为主,又可细分为基本面、技术面和事件驱动三类。根据不同的风险来源构造四个不同风险层级的产品,风险由低到高分别是指数增强、行业中性、多策略混合、高收益。该公司已经成立6只专户产品,对象均是机构客户。

  6月以来5只产品上报

  随着上证50和 中证500 股指期货于4月16日上市交易,量化对冲投资更加多元化,加上由于新股发行暂缓,低风险偏好资金无处可投,量化对冲产品迎来了发展良机。

  根据证监会的数据,自6月份以来,基金公司上报了5只量化对冲产品,分别是华泰柏瑞量化对冲稳健收益定期开放 混合型发起式、国金通用量化对冲策略定期开放发起式、景顺长城量化对冲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安信稳健阿尔法、融通中国风阿尔法1号灵活配置混合型。另外,嘉实对冲套利、 中金绝对收益 、 广发对冲 套利均已于今年成立,这意味着今年发行的量化对冲公募产品将超过过去3年的总和。

  资料显示,自2012年国内第一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诞生以来,市场上发行了8只量化对冲公募基金产品,分别是嘉实绝对收益策略、 海富通阿尔法对冲 、 南方绝对收益 策略、华宝兴业量化对冲、工银瑞信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套利、中金绝对收益、广发对冲套利。

  自6月15日截至目前,上证指数跌幅为23.37%,而上述8只产品的净值收益最高超过4%,最低者跌幅为2.4%。历史数据显示,量化对冲产品净值的涨跌受市场大起大落影响甚小,其低风险抗跌特性在下行市场中得以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