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张平:下半年稳增长还须继续发力

2015年07月17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数据显示,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0% ,预期值为6.8%,前值为7.0%。不少媒体评论认为中国经济在政策刺激下正趋于稳定。不过,要保住7%的目标,下半年稳增长还要继续发力。

  应该说,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与一季度持平,很是难能可贵,其中不乏新的亮点:其一,6月中国进出口增速双双超预期,出口同比增速四个月来首次转正,进口降幅则为年内最小。6月的信贷数据也回暖,新增人民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双双创下年内次高水平,反映出经济企稳的迹象。

  其二,从分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25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48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回升的主要动力来自第三产业,第二产业仅增6.1%,显示传统工业去产能压力仍大,第三产业从7.9%大幅回升至8.4%。第三产业快速增长既说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已初现成效,更表明即使GDP增速放慢至7%左右,中国也能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尽管刚刚公布的国内第二季度GDP为7%,高于市场预期,同时公布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零售销售等数据均有回暖迹象,但其中仍有值得注意的地方。

  首先,经济近期呈现的企稳迹象并不稳固。各项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下经济面仍然延续疲弱态势。房地产下行、制造业产能过剩、出口增量有限的中长期背景没有改变,传统经济依然有下行压力。而取代传统产业的新亮点,比如高新科技、互联网金融、万众创业等仍无法完全替代。鉴于目前中国经济处于旧经济增长方式已经衰退、新亮点没有出现的“空档期”,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容低估。

  其次,从财政政策看,财政收入和土地出让金下滑依然是最大束缚,下一步主要是通过加快PPP项目签约来解决融资问题,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明显回升。这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方面,土地出让金下滑使得地方政府无力再像2009年那样靠基建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而选择PPP模式,民间资本大都是“叫好不叫座”,所以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基建项目投资并非易事。另一方面,如果主要靠政府通过举债方式投资基建项目来拉动经济,而不是靠启动民间消费,那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成功将“遥遥无期”。

  最后,尽管央行通过四次降息、二次降准,并且通过定向宽松(PSL、再贷款)等方式来降低长端利率,但并未有效推动生产面出现持续的改善。这既说明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缓解当下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效果不理想,需要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更反映出商业银行放贷谨慎,中小企业贷款意愿薄弱的尴尬现状。

  中国经济当前正处于“换挡期”,新的经济增长点还没有取代旧的增长方式,下半年GDP下行压力仍大。另一方面土地出让金减少,影响政府财政收入,再靠大举投资基建项目来拉动经济已经力不从心,下半年经济增速仍有下滑压力。更关键的是,宽松货币政策对于改善实体经济的通缩效果有限,下半年GDP要保住7%的难度就会愈加困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