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上市公司重拾理财产品

2015年08月26日 08:41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随着最近两个月股市的暴跌,部分上市公司再度将目光投向理财市场,纷纷公告将闲置资金投向理财产品。

  赛象科技昨日公告称,公司拟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低风险的银行中短期理财产品投资,未到期的理财累计余额最高不超过5亿元,单笔不超过3亿元,额度可以滚动使用。根据公司目前的经营安排,可能会更多的选择短期理财产品的连续操作,以增强资金的灵活性,这样可能导致理财累计发生额较快的增长。

  上周末,东港股份、山东章鼓等多家公司公告称,公司使用自有闲置资金进行短期低风险理财产品投资,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获得投资效益,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获取更多的投资回报。

  东港股份公告显示,公司分别于19日和20日出资3.6亿元向齐鲁银行购买了多款银行理财产品,期限均为1年期。公司在理财产品上的投资可谓大手笔,如年内将运用不超过8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持有的尚未到期的理财产品规模就达4.3亿元。而此次出资的3.6亿元,已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7.64%。

  新希望7月30日表示,同意控股子公司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12个月内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购买理财产品。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上市公司近期购买理财产品大多为保本固定收益型产品或者低风险的理财产品,期限最短为7天,最长为一年。

  对于众多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经济增速下滑,股市又如此低迷,一些上市公司将闲置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一方面说明宏观环境不佳,另外一方面也说明对其主业信心不大,同时也说明上市公司短期内难以找到合适的投资领域。选择理财产品短期内具有一定的可取之处,但若上市企业抛弃主业过度投资理财,这种投资行为并不可取。”

  国金证券分析师杨建波对记者称,一些公司将闲置资金拿去购买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收益率不高,但也是一种资金充分利用的方式。这些有大量闲置资金的公司,一旦有好的项目就会赎回理财产品转而投资。只要不违背相关规定,这种短期行为无可厚非,当然如果把理财作为长期性投资,就可能使得相关公司主营业务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