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总经理空降 多位老将离任

2015年08月25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谢振宇

  昨日传出消息,贵州省经信委原主任李保芳“空降”茅台,将接替今年60岁的茅台总经理刘自力。“(李保芳)已经去茅台了!”贵州省经信委办公室一位人士昨日(8月24日)上午表示,李保芳新去茅台任职。白酒泰斗、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刘自力将不再担任茅台集团领导职务,他透露自己也将正式退休。

  茅台多位高层变动,与年龄到了退休期有关。季克良已76岁高龄,今年60岁的茅台集团党委书记陈敏也将离任。

  作为“空降兵”,李保芳此前企业管理的经历虽不多,但其熟稔贵州白酒业,对茅台并不陌生,这或是贵州省做出这一人事调整的考虑之一。

  多位高层到点退休

  据悉,此前李保芳担任贵州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贵州省经信委人事处一位人士表示,23日,李保芳职务变动的消息在内部被宣布,其留下职位由贵州经信委常务副主任马宁宇接替。李保芳将接任刘自力的茅台集团、贵州茅台双料总经理职务。

  刘自力任职茅台集团总经理5年。2010年,刘自力从茅台集团旗下的习酒公司升任,接棒空置多年的该职位。刘自力16岁即进入茅台酒厂工作,是从基层干起。任职茅台总经理之前,被外界提及较多的功绩是让债台高筑的习酒短时间内扭亏为盈,刘亦被评价为是实干型人才。

  此次茅台高管的变动还涉及季克良等主要高管。季克良表示,其自身也正式退休,接下来将办相应手续。作为白酒泰斗、茅台功勋的季克良,2011年从茅台集团董事长退下后,一直任茅台名誉董事长,还任贵州茅台董事,参与重大决策。

  过去几年,在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党委书记陈敏、刘自力为代表的高管班子的带领下,茅台一举成为白酒业“一哥”。即使是近两年行业调整之下,茅台也保持逆势增长,拉开了与竞争对手们的距离。“今天(24日)上午茅台内部会议已经宣布了新的变动,此次变动还是集团的新老交替,原来的主要高管临近退休,是为了完成新老交替。”白酒专家万兴贵对此分析。

  据行业媒体报道,在昨日的茅台内部会议上,宣布了李保芳的到任,将接替刘自力的总经理以及陈敏的党委书记职务,而后者,几年前亦是以政府官员身份“空降”茅台。

  新老总多年在政府任职

  作为贵州省大型国企、纳税大户,一直以来,茅台集团的高管任免主要是集团内部提拔和政府官员“空降”。从季克良到袁仁国,都是内部成长起来,带领茅台实现快速发展。

  进入2000年后,有多位政府官员曾“空降”茅台集团担任要职。

  曾任职黔东南州州委书记的陈敏,2011年以贵州省政协副主席的官员身份空降茅台任职党委书记,其双重任职至今。

  昨日,据接近茅台的业内资深人士王建军所透露,陈敏将回归贵州省政协,继续担任此前的专职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职务。

  王建军还称,今年59岁的茅台集团现任双料董事长袁仁国真正年龄到期时间是2017年10月,虽然现在新任总经理提前到位,但对于茅台集团董事长人选问题,届时也不排除袁仁国延期的可能。

  李保芳履历如何?公开资料显示,1995年,37岁的李保芳出任贵州六盘水市副市长,2003年开始进入贵州省经信委任职,2013年开始担任党组书记、主任一职。

  在李保芳的履历中,多在政府部门任要职,企业任职的经历并不多。曾于2003~2004年出任贵州省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法人代表)、党委副书记。

  在万兴贵看来,茅台集团这一为正常人事变动,企业有着稳定、健康的管理架构,加之一把手并未变动,茅台还将走既有的方针和管理路线。

  万兴贵认为,李保芳在经信委任职多年,是地方主管经济、工业生产的官员,实际上已经具备了宏观层面的经验和市场判断力,有利于其在茅台发挥能力。

  昨日上午,记着联系茅台董秘办,一位人士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每日经济新闻》记着也曾联系茅台集团方面,但截至发稿,未能获得相应回复。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