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家析亚太股市全线大跌原因:流动性危机导致市场恐慌

2015年08月24日 18:39    来源: 央广网     

  【导读】亚太股市全线大跌,沪指盘中跌9%失守3200点,回吐今年涨幅。《央广财经评论》本期重点关注: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危机重现?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亚洲股市今天迎来黑色星期一,MSCI明晟亚太地区指数大跌超过4%至三年低点,自4月高点已下跌超过20%。

  从日本到马来西亚的众多股市遭受重击,日股日经指数跌4%,澳洲股市跌至一年半低点,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跌幅大跌6%。中国沪综指跳水一度接近9%台湾股市加权指数跌7.2%,为1990年以来最大跌幅。香港恒指也重挫近5%击穿22000 。

  而上周全球股市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黑暗的一周。新兴市场股市今年已下跌15%,多个国家货币兑美元创多年来新低,货币贬值幅度在3%以上的新兴市场经济体高达17个。从新兴市场到欧美国家全线下挫。美股更是遭遇“黑色星期五”,创下3年来最差的单周表现。

  全球金融市场是否危机重现?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赵先卫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1973的石油危机、1980年的美国衰退、1987、2001年的股市崩盘、1994年的债市崩盘、2008年的次级债危机……将这些时间节点联系在一起,有市场人士认为似乎预示着全球金融危机存在“七年一循环”,而如今,这个轮回好像又开启了。现在下这样的判断会不会为时尚早?

  赵先卫:目前全球的金融市场确实处于一个动荡非常剧烈的时期,按照我们的统计数据,确定可能会有一个“七年一循环”的波动周期,但是我认为从后期来看,还是需要依据更多的指标来进行观察。从短期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目前确实进入了一个大幅动荡的时期。

  经济之声: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的下跌,我们有必要分清这是场流动性危机,还是一次企业无力偿债导致银行系统危机。如果是后一种情况,这种危机一定需要漫长的时间才能得以解决;如果是前者,只要经受住资金撤离短暂的痛苦,并在各国政府协力救助下,这场危机可能很快就会平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有分析认为这场危机更多的是流动性危机,是恐慌投资者纷纷赎回基金,导致全球市场流动性短缺引发的市场恐慌,您的观点是什么?

  赵先卫:从目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波动来看,市场的波动应该还是由于资金不断来回腾挪。如果这场危机的爆发是因为债务问题,实际上2008年的美国和2011年的欧洲的表现是比较明显的,根据目前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出整个美国市政部分的债务率已经由2008年的低点开始往上攀升。而欧洲在整个欧洲央行的救助之下,债务率也在触底之后出现逐步的回升。从全国金融市场的角度看来,目前银行系统的危机不是由债务所引发的,更多的是因为全球套息资本。在前一段时间里,大量资本的套息交易导致有的金融市场出现了抛售,而有的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个洼地。这样一种由资金流动性所引发的资产价格的波动,以及不同资产价格之间相互的联动引发了金融市场的动荡,所以我认为从短期来看,这应该是一种流动性的危机,而不是由债务引发的银行系统危机。

  经济之声:在整个亚太股指中,台股今天上演空前崩盘走势,盘中指数一度大跌583.85点,跌幅逼近7.5%,创下台股有史以来跌幅、下跌点数最大纪录。而根据台湾中华时报报道,为了应对台股大跌,台湾方面表示会掌握情形随时因应,不排除在必要时启动相关安全基金救市机制。这一轮股市下跌会不会引来政府的救市行为?

  赵先卫:如果全球的金融市场在短期内面临这种无序的波动,政府肯定会采取一系列相关的救市行为。目前除了股市之外,其实很多新兴国家的汇率也在大幅波动,如果汇率和股市形成了一个双杀,实际上对一个国家的金融系统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认为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很多国家政府应该会出台一些相关的救市政策。

  经济之声:回到沪深股市,1996年12月13日发布、1996年12月26日我们开始实施涨跌停板制度。而今天上证综指跌幅一度扩大至9%,创1996年底以来最大跌幅。换句话说,沪指创涨跌停板制度实施以来最大跌幅。尽管午后多只权重股强势护盘,从跌停拉至上涨,但是对于大盘的影响有限。面对大盘的破位下跌,您对投资者有什么样的投资建议?

  赵先卫:从目前来看,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还在加剧,短期之内,大家还是对市场保持一个理性和谨慎的态度,尤其是在这个时候。虽然我们整个市场的点位比较低,并且很多投资者可能还在期待后期一系列的救市政策,但是我认为在目前这个位置上,大家还是多一些观望,多一些谨慎,不要盲目的去抢一些反弹,或盲目地去做一些个股,一定要等到市场的情绪稳定了之后再去关注一些个股和板块。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