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股轻势应对分化

2015年08月03日 08:0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一大跌后A股出现反抽及震荡走势,“七翻身”未能实现。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和中小板综指7月分别下跌了14.34%、13.70%、11.15%和13.16%。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市场量能出现了萎缩的情况,凸显当前买卖双方的谨慎情绪都较为浓厚,资金普遍倾向于观望。在震荡整固、分化加剧的背景下,投资者应从前期的重势转为重股,精选具备业绩、政策等支撑的优良标的。

  显著缩量

  上周一上证指数大跌8.48%,在刷新8年来最大跌幅的同时,也创下了第六大历史单日跌幅,两市跌停个股超过了1800只。随后的几个交易日大盘震荡幅度逐步缩小,周二及周三在券商股及军工股活跃带动下,指数一度出现了连续反抽,不过周四起随着热点的相继熄火,大盘再度回落。最终,上证综指周K线收出一根中阴线,周跌幅达10.00%。深圳市场表现亦十分疲弱,上周深证成指下跌了8.46%,创业板指大跌12.35%,中小板综指下跌8.87%。

  从行业板块角度来看,上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其中,计算机、通信、非银金融、采掘、电子、综合、电气设备和建筑装饰的周跌幅超过了10%,仅食品饮料、休闲服务、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的周跌幅未超过7%。

  上周市场有一个最为突出的特征就是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萎缩。上周沪市日均成交仅为6080.60亿元,深市为5535.95亿元,分别较前一周的7200.11亿元和6392.32亿元明显萎缩。其中,周五沪深两市总成交额仅为8780.83亿元,创下了3月16日以来的单日成交最低水平。

  市场量能的大幅萎缩凸显了市场的谨慎情绪十分浓厚。一方面,由于赚钱效应的不足,存量资金的参与热情大幅降低的同时场外资金进场脚步也明显放缓,从而导致市场整体的买盘力量严重不足;另一方面,随着“国家队”不断给市场注入信心,前期的非理性抛盘及情绪已逐步平息,市场的杀跌动能也在减少。因此市场大涨及大跌的推动力暂时都出现了缺失,逐渐趋于稳定状态。

  选股重于判势

  多空力量均大幅缺失的背景下,市场出现急涨暴跌的可能性都大幅减小,当前多空双方僵持的状态将延续,市场料维持区间震荡走势。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从历史经验来看,市场在反弹收复50%左右的失地后,大概率会遇到比较强的阻力,而且本轮市场由于前期“杠杆杀”导致下跌速度过快,巨量套牢盘及市场杠杆资金难以短期恢复,都意味着后市行情反复的可能性较大。

  因此,伴随着市场区间震荡且波动频繁的特征,短期资金短炒的情结浓厚,对指数走势的判断以及市场的操作难度明显增大。兴业证券指出,相比较于7月9日开始的第一波最容易赚钱的反弹,后期的反弹操作难度有所加大,更建议投资者利用反弹灵活调仓。而且鉴于牛市进入第二阶段“盘整期”,转型牛市的基础稳固但上涨动能不足的情况,市场缺乏系统性指数机会,同时系统性风险也不大。在震荡市、大分化行情,即实质是结构性牛市的背景下,投资将进入精细化、专业化的阶段。

  对此,兴业证券认为投资者短期应灵活操作,利用反弹优化持仓结构,波段操作基本面和政策面确定性较高的机会。基本面确定性的行业:养殖、航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影视、旅游等;政策面的确定性行业:军工、国企改革;长期跟着产业资本:近期被大股东或高管大幅增持、举牌的股票。

  海通证券也表示,随着投资者风险偏好明显下降,市场也进入去伪存真、精选个股的分化阶段。后市的三大布局主线:首先,中期深挖转型成长股。由于本轮牛市背景是产业结构调整,因此自上而下“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引领的技术渗透、制造升级,自下而上收入水平上升和90后消费群体崛起推动的娱乐健康消费,都是转型的方向和动力。其次,业绩稳定的白马成长。从2015年一季报及中报业绩预告看,白马成长业绩增速已现企稳回升趋势,未来股价优势将逐步显现。最后是确定性强的政策主题。除了真成长和业绩确定的白马成长,未来市场部分活跃度高的领域大概率还是会以主题方式呈现,尤其是政策催化的主题,可重点关注通州、冬奥会、“十三五”等主题。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