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抄底众生相:国家队爱券商 资金青睐高送转

2015年07月30日 08:37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大跌后的A股一路走来“敏感而脆弱”,市场资金也越发小心,短暂的反弹后就想要获利了结,投资者情绪脆弱,叠加导致本周一开始市场出现了超出想象的下滑。特别继7月27日A股创下8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后,随后资金的走向都凝聚了市场投资者焦灼的目光。

  《第一财经日报》统计发现,本周前三日A股持续处于资金流出之中,三日沪深两市整体资金共流出1812.25亿元,无论蓝筹、中小板、创业板整体均未能留住主力资金“芳心”。

  而从数据变化同样可以看出,大跌之下国家队携巨资杀入,大举抄底以券商股为主的大蓝筹。不同于国家队的是,时至中报前后,市场对“高送转”的热情在大跌之后仍然不减,一部分“10转20”的个股同样获得市场资金青睐。

  国家队横扫券商股

  Wind资讯统计显示,7月27~29日三天,申万103个二级行业的资金流向显示,除证券行业外,其他102个行业均处于资金流出之中,而证券行业三日资金流入超121亿元。

  而这或将归功于国家队资金的横扫,也正是由于国家队的站台,使得券商股在27日几乎全军覆没后得以连红两日,其中28日更是暴力反弹,全天板块振幅高达14.15%。

  Wind个股资金流向数据显示,本周前三日,资金流入前十名个股中,券商股占去半壁江山,其中, 海通证券 (18.23, -0.23, -1.25%)以流入5.9亿元资金居首。

  而就券商股强势反弹的28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在国家队的力保之下, 国信证券 (22.58, 0.84, 3.86%)、 东吴证券 (17.68, 0.06, 0.34%)双双封住涨停板。国信证券龙虎榜信息显示,当日前五大买入主力席位上,四大机构席位和国家队主力席位之一—— 中信证券 (21.97, -0.21, -0.95%)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齐齐现身,全天共买入14.67亿元。

  此外,28日全天大单净额流入额超过10亿元以上的券商股共3只,分别为: 国泰君安 (27.69, -0.03, -0.11%)、海通证券、中信证券,主力资金净流入额分别为207368.40万元、147603.12万元、138146.72万元。

  除此之外, 东方证券 (25.09, -0.29, -1.14%)、 申万宏源 (13.60, 0.18, 1.34%)、 华泰证券 (20.24, 0.20, 1.00%)、国信证券、 广发证券 (19.30, 0.09, 0.47%)等6只券商股全天主力资金净流入额也超过6亿元以上,分别为81091.57万元、79300.52万元、71020.34万元、63855.72万元、60060.70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第一财经日报》日前采访了解到,在整体市场大跌之后,受“疯牛”远去、两融规模收缩等因素影响,券商股盈利预期近期有所降低,并不算市场最青睐行业板块。

  对此,一大型券商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国家队为保市场流动性,下手对象依然在蓝筹,券商股虽然未来盈利预期降低,但目前中报业绩喜人,且板块市盈率也较低,且与市场行情高度相关,未来前景具备走强可能性,起码2015年全年业绩增长可期。

  实际上,资金流向显示,在27日大跌之后,公认的国家队专用席位,包括中信证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北京望京证券营业部在内的国家队主力席位再度大肆扫货,两日买入额接近25亿元。而除了券商股, 深圳华强 (46.28, 3.12, 7.23%)、 四维图新 (40.92, 3.57, 9.56%)也得到国家队资金买入。

  市场资金青睐“高送转”

  由于此次A股的大跌,许多上市公司股价一夜回到解放前。而时至中报季,许多大跌的上市公司旧瓶装新酒,祭出A股最疯狂的一次中报高送转,吸引资金炒作目光,拉动股价。

  盘面上看,29日A股结束三日连跌,探底回升,概念股中,近20只高送转概念个股在资金推动下涨停,表现抢眼。而在周一周二的大盘震荡之下 汉缆股份 (31.76, 0.52, 1.66%)(002498.SZ)、 先导股份 (168.170, -5.43, -3.13%)(300450.SZ)、 浙江金科 (56.600, 3.57, 6.73%)(300459.SZ)等高转送概念股也是逆市上涨,其中汉缆股份更是逆市涨停。

  统计显示,截至29日的公告显示,沪深两市共92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分配方案,其中,18只个股在今年中报季推出了“10送20”的高送转方案,刷新了A股纪录。

  29日龙虎榜数据显示,浙江金科由于当日换手率高达41.03%而登上龙虎榜。数据显示该股当日成交量10.87万手,成交金额达5.76亿元。

  同样,推出“10送20”的汉缆股份周二也登上了龙虎榜,其当日以收盘价31.24元涨停,而当日更获得2.55亿元资金扫货。

  作为看起来“最为慷慨的”上市公司,汉缆股份今年中期拟实施每10股送11股转增10股并派现3元(含税)。公司自称,中报的高增长是其能实现高送转的背后支撑,据其显示,修正后公司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15000万元至18000万元,同比增长42.48%至70.97%(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528万元),修正前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3000万元。这将是最疯狂的一次中报高送转。

  不过,有业内专业投资人士提示投资者应该谨防大跌后的高送转个股。“超高比例送转是陷阱、是诱饵,具有极强的欺骗性和诱惑性,散户切莫侥幸追高被套,因为这些股票的业绩已被严重透支,在大比例送转后,就会沦为彻底的‘垃圾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称。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抄底众生相:国家队爱券商 资金青睐高送转

2015-07-30 08: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