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市场爆炒证金概念股实质是过度投机

2015年08月24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扎堆披露了证金公司和汇金公司的持股数据,不少个股因此被连续拉涨停。上周,证金概念股逆势上扬,这就是“王的女人”的由来。

  笔者认为,证金公司买入的股票并不一定都是好股票,“王的女人”未必就是“好女人”。市场爆炒证金概念股,其实质还是过度投机或市场操纵在作祟。

  市场爆炒“王的女人”的典型案例是梅雁吉祥,该股短期内连拉多个涨停。有了这个榜样效应,上市公司护盘流行这样的“表白”:我已是证金或汇金的人。就连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也坐不住了,开始披露汇金公司持股情况。

  其实,证金公司买入的有些股票基本面比较糟糕,比如梅雁吉祥近年业绩不佳,甚至徘徊在退市边缘。

  在投机氛围比较浓厚的A股市场,市场对被“王”临幸的“好女人”无动于衷。比如,农业银行等绩优股并没有引来爆炒,市场倒是对“王”临幸的业绩不佳的公司表现出极大兴趣。

  此前,价值投资者对垃圾股避之不及,证金公司买入或许在一些人看来这无异于一种信用背书。绩优股的业绩要再上一层楼不容易,而垃圾股却相对有想象空间,由此市场“弃优炒劣”,这凸显了投机性。

  由于之前如何选股护盘没有制度规范,证金公司除了买入的一些绩优股,买入其他股票似乎有随机性特点,这让一些业绩不佳的上市公司成为“王的女人”,其引发的反应出人意料,这其中有不少问题值得反思。

  8月14日,证监会表态,未来当市场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还将继续发挥维稳作用。那么,证金公司护盘是否应该有个制度规范?是否有引导市场价值投资的义务?

  分析A股市场20多年的交易数据不难发现,上市公司派发红利有限,但高换手率产生的交易成本巨大。在这种情况下,财富就会从股市流出,只能驱赶资金入市,这或是股市时不时需要“输血”的重要原因。

  证金公司出手稳定市场,并没有改变股市财富转移的本质,反而将市场之外的利益牵扯进来,这会为投机操纵者提供机会。

  稳定市场不应该只盯着股指涨跌,而应该着眼于健康机制。只有辛勤耕耘培育市场健康机制土壤,才能让股市结出丰硕的果实。股市有了健康机制,就好比形成了各个环节相互咬合的财富机器,这样的市场自然就形成内生性牛市。反之,若为了让股市上涨而拔苗助长,最终会适得其反。

  没有健康机制,没有到位的监管、牵制和规范,证券市场恐难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功能。现在治市的关键,应该是尽快消除市场的投机土壤,监管部门绝不应该让市场投机氛围蔓延。

  国家队投资绩优股,让一些垃圾股加速暴跌,国家队被迫出手拯救其他股票甚至是充满投机泡沫的题材股和垃圾股。市场看似暂时稳定了,但实际上并没有恢复正常,不少股票仍存估值泡沫,随时可能让市场陷入一场新的危机,这样的市场或难以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贡献。

  对于市场爆炒“王的女人”,监管层不能放纵投机者炒高股价,让证金公司轻松抬轿。跟风买入的投资者一定要擦亮双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