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何消化“投机”库存 马斯克二度来华求解

2015年04月02日 07:2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创始人兼CEO埃隆·马斯克的第二次中国之行选择在博鳌论坛期间。3月29日,马斯克与百度CEO李彦宏、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联席主席比尔·盖茨进行的一场早餐会吸引了各界关注。

  在这次早餐会上,马斯克表达了对创业、未来交通等方面的理解。实际上,这位被称作“钢铁侠”的特斯拉总裁,此次来华最重要的行程,是要了解在过去一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到底发生了什么。

  去年4月,马斯克首次来华,在北京亲临首批车主交车仪式,受到来自各界的高度关注。彼时,马斯克还强调,将尽快提供更多车辆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一年之后,中国成为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唯一有库存车的市场。马斯克坦承:“我们现在还在消化库存中。”

  究其原因,马斯克将责任归咎于“投机者与黄牛党”。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刚刚进入中国市场时,投机者和黄牛党造成了市场需求‘极其高’的假象。后来,投机者们取消了订单,库存就增加了。”他称目前特斯拉处于“投机后遗症”的恢复期当中。

  实际上,中国市场远未达到预期的确是特斯拉全球业绩走低的重要原因。特斯拉2014年财报显示的情况是,公司2014年产量为3.5万辆,销量为3.17万辆。其中,北美地区销量为1.74万辆,占总销量的55%;欧洲销量为9500辆,占总销量的30%,亚太地区为4750辆,仅占总销量15%。

  而此前,特斯拉中国前任主管吴碧瑄在去年1月曾预测,2014年特斯拉在中国地区的销售量应该能占到该全球销量的30%到35%。

  中国市场怎么办成为特斯拉最为棘手的难题。然而,在马斯克此次中国之行中,除了谈及成功与未来,他并没有拿出解决方案。

  比如,此次博鳌论坛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长期致力于开拓中国市场,并会在三年内在中国设立工厂和研发中心,以实现本土化生产。

  再比如,马斯克仍旧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相当乐观”。他说:“我们非常明确,要用长期的眼光思考特斯拉在中国的发展。我们需要稳健地提升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信心。”

  但是中国市场能为特斯拉提供多长时间缓解“投机后遗症”呢?汽车行业分析师秋天永告诉记者,受挫的品牌形象与低迷的销量是特斯拉目前在中国亟须解决的难题。制定切实可行的销售策略对于特斯拉而言非常急迫。

  “特斯拉目前‘光环’逐渐褪去,回到一个可以用商业逻辑剖析的案例。”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持续的新产品刺激,是其市场关注度回升的关键所在。

  殷承良告诉记者,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特斯拉延续高增长之后,在某个时间点销售急速下滑,之后再也没能得以恢复。这是由于一个新产品的推出会保持的一段时间的高度关注,此后进入衰落期,需要新产品补充,苹果手机就是依照这一频率发布新产品的。

  然而,销售未能达到预期,导致新产品周期后延,是导致特斯拉销量低迷的原因之一,销售体系的“不落地”则是另一原因。“坚持复制美国销售模式,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瓶颈仍然没有解决。”秋天永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