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要防范证金公司“不退出”被市场投机利用

2015年08月17日 07:2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4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了部分股票。证金公司今后若干年不会退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证金公司将继续发挥维稳作用。笔者认为,应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证金公司的“托底”功能同样应该慢慢退出。

  股市6、7月份大幅波动时,证金公司立刻出手对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证金公司肩负政府政策意图介入市场,其操作对市场难免产生难以预测的影响,其副作用是多方面的。

  比如,证金公司买入处于退市边缘的梅雁吉祥,游资趁机追炒,9个交易日里股价8次出现涨停,助长了市场投机氛围。

  证金公司贷款稳定市场,从银行巨量贷款必然产生巨额货币创造,这可能导致货币贬值后果。最近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坦承,此次人民币汇率贬值,从国内看应该和近日公布的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的意外跳升是有关系的,而这又与证金公司贷款有关联。

  证金公司稳定资金以商业性贷款为主,同样需要支付资金成本,但作为维护稳定的政策性资金又不能在二级市场直接减持,为腾出空间在未来市场再遇突发情况时再次出手,因此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汇金公司转让部分股票。

  这里面有个问题值得思考,汇金公司并非拥有无限资金,此外汇金公司接盘持续性也存在疑问;证金公司稳定市场吃进去的筹码转给汇金,为何不直接让汇金公司来充当类平准基金发挥护盘作用?证金公司护盘、汇金公司转手接盘这个模式的可持续性值得商榷。

  过度投机的A股市场,暴涨暴跌是其一大特征,而证金公司的介入以及未来继续存在,可能会强化这种运行模式。既然证金公司表态未来仍会在特殊情形下进场干预,那么现在投机者就敢于拉抬炒作一些题材股。反正将来股价连续大跌,市场出现恐慌并出现流动性危机时,就可逼迫证金公司再度出手。

  证金公司稳定市场筹码可以不急于从市场退出,但证金公司“托底”功能要从市场退出。证金公司不仅要宣布稳定市场暂告一段落,而且应该宣布类似此次的稳定市场不会是常态,要让市场清楚这一点,否则,庄家暴拉与市场大跌还会上演。

  股市的稳定,不能将希望过多寄托在证金公司“托底”上面,而应该让股市尽快恢复本源,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市场自我调节。一个有内在价值支撑的股市,并不需要时时刻刻担心是否会崩盘或者发生流动性危机。要让股市有价值支撑,关键是价格不能偏离价值太远;放纵脱离价值的暴涨,其实是在放任庄家将绳子套在散户脖子上,只等将来下跌时一勒。

  为此,稳定市场的根本举措是要严厉打击投机操纵,防止题材股、概念股无厘头暴涨,没有暴涨,暴跌就很难产生,没有泡沫的过度滋长和破裂,就不会对投资者产生无端伤害。

  股市存在的重要意义之一,是要让投资者来投资分享上市公司发展成果,而不是让投资者来赌博投机炒作。如果将股市定位在投资市场,政府和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波动根本无需太在意。现在市场杠杆基本降到了相对低位,即使下跌也恐怕难以发生前期严重的螺旋式下跌、并引发连锁性金融风险。证金公司不托底并不等于市场就没有底,是该让证金公司对A股市场撒手的时候了。

  (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熊锦秋:要防范证金公司“不退出”被市场投机利用

2015-08-17 07:2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