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7月或已向证金公司提供2000亿元再贷款

2015年08月14日 17:5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央行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7月底,央行的资产端中“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一项的余额为9696.35亿元,较6月底净增20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直接向券商或保险公司提供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因此7月份向证金公司提供了2000亿元再贷款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出版的《中央银行与货币供给》一书指出,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主要是人民银行向其他金融性公司发放的再贷款。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占总资产的比重一度高达2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大量证券公司、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风险爆发,人民银行向这些被救助和处置的高风险金融机构提供了数额巨大的再贷款。2007年以后随着这些再贷款的逐步到期偿还,该比重显著下降,2014年6月末仅为2.7%。该书作者为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和翟春。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前6个月,“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一直稳定在7848亿元至7696亿元之间,至7月底则突增2000亿元。在2014年,“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在1月至11月稳定在8800亿元上下,到12月底降至7848亿元。

  7月8日早间,央行新闻发言人指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积极协助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流动性。

  7月9日,新华社报道称央行已根据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央行也已批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等金融债券。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