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偏差校正已基本完成 人民币仍强势

2015年08月13日 15:56    来源: 法制晚报    

  偏差校正已基本完成 否认“官方要求贬值10%” 今日逆回购400亿元 央行上午发声——

  汇率“校正” 人民币仍强势

  本周二起,央行“校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人民币连续三日贬值。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010,再创新低。上午央行举行发布会,明确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偏差校正已基本完成,从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

  今天上午,央行举行新闻发布会,就近期汇率热点问题进行回应。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偏差校正已基本完成,“长期来看人民币仍是强势货币,在经济中其他因素和困难积累起来的偏差得到校正后,未来人民币还会进入升值通道。”

  张晓慧称,一段时间以来,中间价与市场汇率偏离的幅度比较大,影响了中间价的市场基准地位和权威性。这种误差不可能长期持续,继续通过增强中间价的市场化程度和基准性加以调整,以免失衡过度累积。

  张晓慧强调,从长期看,人民币还是强势货币,“当前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外汇储备充裕,财政状况良好,金融体系稳健。这些基本面决定了从长期看,人民币仍然是强势货币。”

  张晓慧称,当经济中其他因素和困难积累起来的偏差得到校正后,从我国的经常项目状况和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一现实出发,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回应“官方要求贬值10%”没根据

  谈到为何选择当前时间点进行调整时,张晓慧表示:“从国内看,中间价改革时点与近日公布的7月份货币信贷数据的意外跳升是有关系的,7月份是普遍货币增长的传统小月,但是今年7月份M2比6月份跳升了1.5个百分点,7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了1.61万亿。”

  张晓慧称,市场对公布数据的解读认为,这和货币政策、银行体系为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所采取的一些临时性措施有一定的关系。一段时间流动性的宽松促进了货币信贷的偏快增长,从而影响了外汇市场的供求关系,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一定的贬值压力。

  对于市场上流传的“官方要求贬值10%以促进出口”的说法,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完全没有根据。

  易纲称:“作为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的均衡汇率水平是由市场决定的。央行不能对汇率水平说三道四,我们更加注重汇率形成机制建设。”

  市场央行今日逆回购400亿元

  来自央行网站的消息显示,央行今天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逆回购操作,交易期限为7天,交易量400亿元,中标率2.50%。

  今日有3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50亿元。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50亿元,上周净回笼5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跨季后,半年末扰动因素解除,资金面回归宽松态势,资金利率纷纷继续下行,但鉴于证券市场出现较大波动,部分领域流动性紧张。

  分析认为,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有助于缓和市场悲观情绪,重在发挥货币政策工具预期引导的作用。

  沪指低开高走围绕3900点震荡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盘中几度翻红,沪指高见3937点,创业板高见2700点。不过尾盘两市再度走低,截至昨日收盘,沪指跌破3900点,报3886.32点,跌1.06%;深成指报13117.1点,跌1.55%;创业板指报2622.19点,跌2.84%。

  今日早盘两市再度低开,沪指开盘报3869.91点,跌0.42%,成交38.71亿;深成指报13069.98点,跌0.36%,成交40.48亿;创业板指报2608.74点,跌0.51%。

  板块方面,船舶制造、电子信息等涨幅靠前,飞机制造、煤炭行业等跌幅靠前。

  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报3862.06点,涨0.62%;深成指报13043.27点,跌0.56%。(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