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出台 雪迪龙等4只标的股有望爆发

2015年08月13日 07:23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孙 华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共分六部分二十条,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做出了全面规划和部署。《方案》明确了五方面的工作举措。一要统一生态环境监测规划布局、标准规范与信息发布。二要突出生态环境监测与监管执法联动。三要明晰各级政府和企业生态环境监测事权与责任。四要加强对各类生态环境监测机构的监管。五要强化综合能力保障。

  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方案》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支撑,市场竞争格局将会变化,龙头企业基于其产品、技术、资金、品牌等实力将会在国家第三方环境监测运营维护招投标中占得先机,因此应积极配置A股市场的受益标的。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环境监测产业按监测对象分环境质量监测、污染源监测和其它监测。环境监测产业链中,上游硬件、软件、试剂发展较为成熟,一般外部引进,投资价值较小;中游监测仪器企业会引进关键零部件进行系统集成,对技术要求较高,利润水平高、投资价值较大;国家正在力推环境第三方运营维护(环境服务业),对运营维护企业技术水平、资金及融资实力提出更高要求,因此下游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据市场人士预测,环境监测行业未来发展重点包括气、水、运营维护、智慧环保。1.空气质量监测将向更广泛区域监测发展;污染源监测将向燃煤锅炉、超低排放监测发展;VOC监测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政策推动下潜在需求即将爆发。2.“水十条”将推动水质监测细分领域发展。3.在国家大力推动第三方运营维护服务的背景下,环境监测设备厂商正在由单纯的设备提供者向环境监测系统及运营维护转型。4.智慧环保发展的驱动因素主要包括提高原始数据资源使用效率,为差异化收费提供数据基础,强化环境应急与预警监测等;智慧环保的商业模式日渐清晰,有望得到全面发展。

  国泰君安推荐雪迪龙、先河环保、启源装备、聚光科技。预计雪迪龙2015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8元和0.62元,维持“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