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支付撬动线下消费 百度源泉的底气何来?

2015年08月12日 17:3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百度在O2O领域一展拳脚的决心已经不必多言,在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明确提出“连接人与服务”的转型方向之后,百度当下正在向O2O发起猛攻。8月12日,百度源泉商业平台正式启动,它是百度为千万线下商家打造的O2O精准在线营销管理平台,它基于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联盟等入口,将线下商家原有的优惠券、打折卡、礼品卡等促销优惠精确地注入用户的百度钱包,并在线下通过百度钱包完成商家优惠的享用。

  传统线下商户的O2O转型阵痛连连,一方面是受到电商的冲击,被迫需要用营销来增加用户粘性;另一方面又饱受营销不得法的痛苦。总的说来,线下商户缺乏线上的营销资源和完整的用户分析数据,且转型成本水涨船高,商户亟需一个生态平台来解决营销痛点问题。

  百度推出源泉商业平台,既是自身瞄准O2O闭环生态链的一次试水,也是适合线下商户使用的营销利器,不仅能为商户在百度打造的生活圈和有画像的人群中完成精准投放,还能通过ICVM大数据模型有效控制成本。

  而源泉,也将通过三件“武器”既让商户的营销模式变得更高效,也让用户持续的享受到优惠。

  商家为什么要入驻源泉?

  众所周知,品牌曝光量与实际的流量转化并不成正比,这也是诸多线下商户在移动互联网营销时代面临的困境之一,而且平台流量不等于商户流量。以蒙牛用“牛运红包”冠名滴滴红包的跨界营销合作为例,一个是食品类的快消产品,一个是针对出行用户的打车软件,看起来不沾边,实际上也不沾边,滴滴很难为蒙牛吸引到消费用户,更多的是为滴滴导流。

  另一方面,很多支付方式通过优惠拉动用户,比如团购、双十二等支付宝优惠,但实际上这是培育用户使用支付宝钱包的习惯,而不是针对商户提高了用户粘性等。一旦平台给与的优惠停止,商户的导流也就干涸,并不能为商户的运营带来本质改变。此外,靠砸钱短期取得的效果无法支撑起具有长尾效应的商业模式,比如通过送礼为官方微信公众号、官网拉新,但是很多用户都会在得到优惠后快速取消关注,无法形成常态。

  线下商户在移动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困难重重,那么,百度钱包此时推出的“源泉商业平台”,又将如何撬动线下消费?其底气何来?

  源泉商业平台基于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流量优势,将线下商家的优惠券、打折卡、礼品卡等促销优惠精确地注入用户的百度钱包,并在线下通过百度钱包完成商家优惠的享用。

  值得注意的是,用户也可以用刷银行卡的方式享受优惠,支付过程中会自动抵扣优惠权益。要知道BAT冲击线下支付难度不小,发卡行利益捆绑格局难以打破,百度源泉可以说兼顾了卡组织、银行、商户、用户、百度钱包的多方利益,并不想吃独食,而是真正站在了打造共赢的“源泉生态”的高度打造移动O2O。

  对商家来说,源泉帮助商家做更加精准的优惠分发和市场营销,是一个商家优惠权益分发平台。商户加入源泉商业平台后,即可在商户运营平台生成营销计划,自主推出“满减、满折、后返、立减、红包”等多种优惠玩法,更具有灵活性和主动性,也可以看出百度源泉想为商户提供服务的诚意。

  撬动线下消费三件“武器”

  线上方面,源泉将整合百度体系内外资源,打造投放联盟。为线下商户提供亿万级的流量资源。同时平台将利用百度大数据分析能力,基于用户位置和需求做精准化推荐,在锁定用户消费意向的时候,实现支付的一并完成。线下方面,源泉致力于打造庞大的线下优惠核销网络。

  具体而言,源泉通过如下三件“武器”既让商户的营销模式变得更高效,也让用户享受到持续性优惠权益:

  武器一:精准投放

  百度的数据积累是精准投放的前提和保证,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拥有海量的生活圈数据,并有丰富的用户标签分类(根据用户数据进行年龄、性别、兴趣、消费习惯、收入水平等多个维度人群画像),还拥有搜索和地图两大投放渠道。截止2015年6月底,百度地图移动端月活跃用户达到3.04亿,百度地图LBS开放平台每天接受定位请求次数超过150亿次,牢牢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聚合了海量用户大数据的百度源泉,通过对数据进行挖掘、重组,帮助商户将优惠从优惠品类、优惠金额、优惠区域等多个维度精准、动态地推送给目标用户。

  武器二:意向锁定

  源泉的“权益+核销”模式更适用于线下商户的营销需求。在大数据的基础上,源泉可以帮助商户更精准和智能的实施权益投放及领用,通过折扣券、抵用券获取用户关注,再根据快速领用锁定消费意向的用户。此后再将各类优惠券加入用户的卡券包统一收纳,不仅一目了然,还能引导用户使用。

  用户无论是用百度钱包还是银行卡支付时,都会承兑优惠,源泉力图打造出覆盖最广的优惠承兑网络,避免一部分不使用百度钱包的用户无法享受优惠,融合了旧时代和新时代的两种用户体验,更显灵活和人性化。当然,扫码支付这种新兴支付方式也是少不了的。

  武器三:成本控制

  在收费模式上,源泉将实施“CPS(cost per sale +个性化”即 “消费结果”的收费方式,能够为商户有效控制平均获客成本。商户权益在手机百度、百度地图等源泉商业平台渠道进行展现和用户领用优惠权益,不收取任何费用,只会在用户到店核销,使用消费时才会收取商户费用。也就是说,源泉系统采用“按结果付费”的方式,从CPC(cost per click)到CPS(cost per sale),从而有效帮助商户控制获客成本。

  百度ICVM数据模型依托于百度的大数据能力,不但可以为商户提供动态补贴策略,也能依托于对用户的认知及用户与品牌的粘性,来动态设定针对不同用户的不同优惠力度。

  如此一来,商家既能享受费率折扣,还能将更多的权益投向用户,将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移动互联网营销个性化时代,源泉基于大数据的差异化补贴政策,也能给用户带来持续性的补贴。

  按照百度的逻辑,源泉将被打造成3600行的消费枢纽,汇聚来自商家和银行等的用户权益。对于用户来说,源泉将带来这样的生活场景:手机里安装了百度地图、百度糯米、手机百度等百度系产品的小王,百度大数据为他描摹了一副用户画像,获取到他从事设计相关工作,经常去华润超市,喜欢韩剧,喜欢游泳,喜欢吃日料等等信息,因此在小王的卡券包里,出现的都将是与其消费偏好密切相关的优惠券,打开手机导航就能收到基于地理位置的实时优惠信息提醒;根据他在手机百度中搜索奶粉的记录,小王收到了奶粉相关的优惠券…….

  通过源泉商业平台,商户想要走近用户、看清用户、吸引用户,似乎也不再是一件难事。在形形色色地O2O服务日趋同质化的今天,想要不被湮没在“众生相”里,传统商户从精准营销上谋求新出路为时未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