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郭台铭携韩国SK入主台和商事 助富士康智能升级?

2015年08月11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台和商事(01037,HK)的股权出让事宜在提出近9个月后,终于在8月9日晚间尘埃落定。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台和商事的控股权发生了变化,新东家则包括郭台铭旗下的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海精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台和商事的股价在今年3月20日起开始明显上升,到4月29日公司停牌,累计上涨了213%。不过昨日台和商事复牌后,股价大跌36.2%,以每股2.82港元报收。

  多家公司联合控股

  在上述买卖协议中,要约人与台和商事4名股东签订协议,以2.76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台和商事现有已发行股本的约55.17%,相当于每股1.144港元。此外,要约人还将认购台和商事新发行股份2.25亿股,每股的认购价也为每股1.144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每股1.144港元的收购价及新股认购价,较台和商事停牌时4.42港元的收盘价有很大的折让。

  资料显示,上述要约人为有限合伙公司,是专为投资台和商事而组建的 私 募 股 权 基 金(Asia-IOAcquisitionFund,L.P.)(以下简称投资基金),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人为鸿海精密、SKHoldingsCo.,Ltd(该公司于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鸿准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广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此外,华泰投资(HuataiPrincipalInvestment)也参与了台和商事的新股发行。

  通过股权收购及新股的认购,投资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持有台和商事70.4%的股份。而且投资基金将提名7名新董事加入董事会,此前除两名执行董事留任外,其他董事则会辞任。

  台和商事此前主要从事电子产品制造、个人电脑产品经销、电子元器件经销三大业务。公司在截至2015年3月31日的财年中营业额为5.31亿港元,同比减少14.1%;股东应占净利润为亏损3972万港元,上一年度则是盈利818万港元。

  意在升级智能生产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股权收购的同时,台和商事还发生了业务重组。

  台和商事把旗下全资子公司DaiwaBVILimited以9500万港元的价格出售给台和商事执行董事刘得还先生。该公司主要涉及在中国香港及内地经销及买卖电子元器件、物业及在加拿大经销电脑。

  对于DaiwaBVILimited的出售,投资基金认为,出售的该部分经销及贸易业务战略价值有限。

  台和商事剩下的业务主要为独立元器件的生产,此外公司还将增加新的业务,如提供SMS(智能生产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鸿海精密旗下的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制造服务供应商。投资基金相信,台和商事的业务的潜在价值与富士康的核心业务相辅相成。

  此外,根据投资基金的业务战略计划,台和商事将集中向电子产品制造商提供SMS,利用物联网装置,将其生产线升级为智能生产线。

  记者还对鸿海精密过往的港股投资进行梳理,除了通过投资基金控股台和商事外,还持有富智康集团(02038,HK)65.79%的股份,持有和谐汽车(03836,HK)8.17%的股份。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