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发布新版人民币100元纸币:防伪升级是主因

2015年08月10日 21:19    来源: 新华网      刘铮 陈诺

  中国人民银行10日发布公告,定于今年11月12日起发行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新版百元钞在保持2005年版主图案、主色调等不变的前提下,对部分细节做了调整。引人瞩目的是,此次新版百元钞采用了光彩光变等前沿技术,票面正面中部印有光彩光变数字“100”。

  新版百元钞发行、“颜值”升级,原因为何、有哪些新特征、如何更换,对于百姓生活有何影响?

  细节“加减法”凸显新特征

  看了央行公布的新版百元纸币图案,有网友评论:“感觉和现在的没有太大区别”。

  其实认真对照,和旧版百元钞相比,在这一张小小的票面上,多处细节进行了调整。根据央行答记者问,新旧两个版本100元票面调整做了多处改动:如票面中部增加了光彩光变数字、票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票面右侧增加了竖号码。

  新加的光彩光变数字“100”,位于百元纸币票面正面中部、“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下方。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垂直观察票面,数字“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数字“100”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可见到一条亮光带在数字上下滚动。据介绍,光彩光变技术是国际钞票防伪领域公认的前沿公众防伪技术之一,公众更容易识别,目前已有包括欧元区、俄罗斯在内的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用此技术印钞。

  新加的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位于票面正面右侧。当观察角度由直视变为斜视时,安全线颜色由品红色变为绿色;透光观察时,可见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100”。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对光源要求不高,颜色变化明显,同时集成镂空文字特征,有利于公众识别。

  新版百元钞采用了横竖双号码,并改变了原有的冠字号码字形,更符合公众识别习惯和机器读取要求,有利于冠字号码的识别与记录,也有利于防范变造货币。

  除此之外,此次百元纸币细节处还做了不少“减法”。如正面取消了票面右侧的凹印手感线、隐形面额数字和左下角的光变油墨面额数字,背面取消了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下角的防复印标记等。

  央行称,2015年版100元纸币,在保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等与2005年版100元纸币不变的前提下,采用了先进的公众防伪技术,使公众更易于识别真伪。

  缘何更换:防伪升级是主因

  新版百元纸币还“待字闺中”,好奇的人们只能通过央行官网公布的图案一睹“芳容”。

  那么,为什么要推新钞?最直接原因是与防范伪钞有关。伪钞是纸币的“天敌”,从纸币诞生那一天起,设计、印刷一直在与伪钞作斗争。这次新版百元纸币,与上一版百元纸币相隔10年。10年间,制造假币的技术在“发展”,人民币设计印刷技术又有了新的飞跃。

  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假币安检年均立案在1000起左右,假币犯罪形势总体平稳可控,但近期有反弹苗头和抬头迹象。2012年至2014年,全国公安机关分别缴获假币3.29亿元、4.15亿元、5.32亿元,增幅都在25%以上。

  央行有关负责人10日表示,一些不法分子不断利用新技术来伪造人民币,给公众识别带来了困难。为更好地保护人民币持有人的利益,需要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提高钞票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

  新陈代谢,新老“两代”怎么交接?

  一张张纸币,承载着千家万户的“身家”。听说百元钞改版的消息,北京市朝阳区的陈奶奶有了自己的担心:“新的来了,旧的还能用么?”

  “201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央行公告明确指出。这话通过专业人士的翻译就是,旧版100元纸币照用不误。

  记者了解到,从央行投放和回笼现金的一贯操作流程看,新版人民币是通过回笼银行上交的残损人民币、投放等额新版人民币的方式,逐步替换旧版人民币。简单说,就是“回收残损票子,用新票子替换”。这个过程发生在央行和商业银行之间,并不需要个人前往银行专门兑换。

  熟悉该流程的专家告诉记者,纸币的新老交替是一种自然的吞吐过程,新币完全取代老币,需要5年、10年乃至更长的时间,“99版的百元钞如今在市面上已很难看到”。

  业内专家指出,不同于纪念钞、首日封,民众不用刻意兑换新币,或许在银行拿工资、ATM机上取钱时,新版百元钞就会出现在人们面前。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当这一过程持续发生,就会出现旧版纸币越来越少,乃至几乎在流通中看不见的情况。但即便旧版纸币在流通中看不见了,只要国家没有宣布停止流通,就依然可以流通。

  资料显示,人民币已发行五套。目前,从1962年开始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已停止流通,而从1987年开始发行的第四套人民币仍然可以流通。也就是说,不仅第五套人民币的100元纸币可以流通,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纸币依然可以使用。

  新钞上位,不会影响货币供应量

  纸币的更新是不断持续的过程,多个版本尚在共存流通。那么,此次新钞上位,对百姓生活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新钞“来袭”,手中的钱会不会被“稀释”了,会不会带来通货膨胀的风险?

  关于新版人民币发行会不会增加货币供应量,专业人士的回答很干脆--“不会”。曾刚说,央行是通过残损人民币以旧换新的方式发行新版人民币,M0(流通中的现金)不会因纸币版本变化而增加。所以,发行新版纸币不会影响货币供应量,不会增加通胀压力。

  家住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的杨杰经营着一家杂货店,每天少不了与百元钞打交道,验钞机是他最得力的助手。他有疑问:“钞票换了容貌,验钞机认吗?”据了解,新版百元纸币做了一些方便机器读取的调整,提高了机读性,相关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防伪技术的升级,现有验钞机虽不涉及更换,但需要升级。

  目前,有多个版本百元纸币在现实中流通。对此,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单从第五套这三个版本百元纸币来看,主图案、主色调、尺寸规格没有变化,只在局部有改进,“识别假币,人人有责。需要民众在日常中做有心人,从人民银行官方网站等多各渠道了解票面特征和防伪特征等相关信息”。

  央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起,公众还可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领取2015年版100元纸币宣传手册,相关宣传也将深入社区、行政村。 (记者刘铮、陈诺)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