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万交货款拖欠两年 归还时竟全是五毛一元纸币

2014年11月16日 09:07    来源: 扬子晚报数字版    

清点好的部分残破币。

银行员工戴口罩加班清点。

  银行方供图

  11月初,北方某城市公交公司拖了两年的50万元欠款,终于肯给了。不过面对这笔钱,江苏蓝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却傻了眼——整整28只编织袋的1毛、5毛和1元的小额残破币。公司用一辆10吨的大卡车,从该城市用时三天两夜拉回镇江。运回来后,如何处置却成了问题。最终,公司“央求”镇江4家银行帮助清点入账,由于这些小额残破币又多霉变、扬尘,银行员工不得不戴着口罩来清点。昨天,交通银行镇江解放路支行许荣华行长告诉记者,他们行八九名员工,加班加点三天时间,才清点出12万多元的5毛和1元残破币。目前,这12万元的残破币已上缴至镇江人民银行。“一次上缴这么多的小额残破币,连人民银行的人都大吃一惊,好奇的问我们哪里来的这么多小额纸币”,许行长说。

  通讯员 杨静 朱超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万凌云

  10吨卡车三天两夜拉回装了28只编织袋的小额纸币

  江苏蓝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制造车辆尾气净化系统的厂家,业务涵盖全国绝大部分城市的公交车辆。昨天,该公司的财务部经理李静告诉记者,北方某城市的一家公交公司,拖欠了他们50万元左右的货款,这笔货款已经拖欠约有两年时间,期间他们一直在催要。10月底,对方终于同意支付货款。但接触后却惊讶的得知,对方支付的50万元,竟然是日常收到的小额纸币!且这50万元的货款,装了28只编织袋,需要镇江公司自提。

  面对这样的一笔货款,尽管公司有很多“想法”,但毕竟拖欠的货款总是回来了。因担心“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家店”,一旦错过以后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要到钱,于是公司决定派出一辆10吨的卡车,外派财务人员,3人一起赶赴该城市的公交公司提款。

  “11月1日出发的,直到11月3日才回到镇江”,李静告诉记者,货车的驾驶室可以休息,三天两夜,司机和押车人员连夜赶路,连吃和睡都没离开货车,这才将50万元的货款拉到了镇江。面对如此海量的小额残破币,他们只是大概“抽查”了货款总额:“公交公司应该有专门的人员清点整理的,这些小额残破币都被捆扎起来,每捆都有数字,在抽查的数字没有错误后,就直接拉回镇江清点了。”李静说。

  霉变太多且有扬尘,只能戴口罩清点整理

  “钱是拉回来了,但头疼的事来了,这些钱怎么入账?”李静说,50万元绝大部分都是1毛、5毛和1元的残破纸币,不清楚这些钱已经存放了多长时间,反正很多纸币都已破损并霉变,有很多钱还是拼凑、粘贴起来的。最后,他们找到了4家银行,经协商并“央求”看在以往有业务往来的面子上,帮助清点和入账,“镇江交行是最多的,分批清点了有18万元之多”。3日下午,第一批共计12万多元的小额残破币,被分别装在5只编织袋中,运到了镇江交行解放路支行。

  “全是纸币,5毛和1元的”,交行解放路支行周玮主任告诉记者,他们是用接库款箱的拖车将这5只编织袋拖进来的,“没想到有如此多的毛票,更没想到这些毛票都霉变、虫蛀得如此厉害!”在对方公司两名员工的参与监督下,银行辟出一个专门窗口,停办其它一切业务,专心来受理、清点这5袋小额残破币。

  在清点了部分后,问题出来了。由于霉变太多这些残破币居然有扬尘,银行员工清点中不停有人咳嗽、打喷嚏,“觉得味道受不了”。不得已,银行就将行内防雾霾的口罩拿出来,一人一个戴起来,周玮说,谁知防雾霾的口罩太厚,八九名员工几个小时戴下来就闷得吃不消,故此又不得不到街上去买那种一次性相对薄一点透气性好的口罩。

  清点、粘贴、贴封签、捆扎……“有的纸币残损,按照人民银行的规定,5毛的只能算0.25元,还需重新计算”,交行镇江解放路支行许荣华行长说,三天下来,加班加点,早来迟走,逐把清点、整理、记录并重新扎捆,全部手工操作,在用完20多只口罩后,终于将5只编织袋、共计12万多元的5毛和1元纸币清点整理完毕。其中,1元残币2万元共20捆,5角残币10万元共两百捆,另有部分尾款,整齐堆码在拖车上,蔚为壮观。

  海量小额纸币现身南方银行创纪录

  许荣华行长已有20年银行工龄,“我是第一次看到如此海量的小额残破币”,她告诉记者,在小额零钱的发行发放上,南方银行和北方银行是有着明显区别的,“北方由于路途较远,纸币轻,携带硬币不方便,所以才多发小额纸币;在南方银行,则多发放硬币。此次清点如此多的小额纸币,在南方银行是创下了纪录!”

  事实上,许荣华说,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也经常碰到一些市民,来要求兑换小额纸币,尤其是那些结婚、拜寿的家庭,往往需要包出大量“8元”、“8.8元”、“88.8元”、“6元”、“6.6元”、“66.6元”等这样吉利数字的红包,此时就需要一定数量的1毛、5毛和1元纸币。

  周玮告诉记者,12万多元的小额残破纸币整理清楚后,目前已经转交给了镇江人民银行。交付过程中,人民银行的工作人员对在南方银行出现如此海量的小额破残纸币也感到十分意外。“由于无法再在市场流通,上缴的小额残破纸币,将按照规定集中统一销毁”。

  记者获悉,包括交行、工行、农商行、江苏银行等4家银行在内,已一共清点整理了32万元的小额残破币。“由于数量太大,剩下的18万元,已经分头支付给了下游材料供应商,让他们一起帮助消化”, 李静说,镇江交行一家就帮着清理了18万元,公司为此十分感谢,还特地送上一封感谢信,感谢交行“帮了大忙”。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