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仓位下限要求从6成投至8成 200余只股基变身混基

2015年08月10日 07:54    来源: 扬子晚报    

  按照监管部门的新规定,股票型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8月8日起从60%提至80%。大限前夕,市场已经悄然生变,股票型基金批量“消失”,200余只股基“变身”为混合型基金。业内人士提醒,基民要留意自己买的股基有没有改名。

  股基变混基愈演愈烈

  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截至7月1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股票基金为1107只,混合基金只有821只。截至8月5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已有1021只混合基金,原本的公募基金主打品种股票基金为958只。

  说起这段时间内基金的大变身,最大的原因就是证监会在去年颁布的新规定中,将股基的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从8月8日开始实施。

  为了在8月8日前满足法规要求,基金公司使出2大招数:将股基的仓位提高到80%;将股基转型为混基。然而在最近的震荡行情中,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落。自7月起,已有华夏、大成、兴业全球、泰达宏利、银河、天治、上投摩根等一批大中小型基金公司陆续发布旗下部分股基更名的相关公告。200余只股基齐齐变身后,混基已替代股基一举成为公募基金主力“部队”。

  仓位接近2008年底部

  从基金仓位来看,研究人士称,目前,公募基金处于历史较低仓位,除一些特殊情况外,整体来看,应足以应对赎回。“现在的仓位基本上是2008年最悲观时候的仓位。”一位大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透露,阳光私募基金的仓位在20%左右,甚至可能还不到。公募基金中,估计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在70%多,基本上接近于2008年熊市底部的仓位。数据显示,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也下降2.87%,仓位为59.85%,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附近。

  调仓后基民怎么办?

  在最近震荡的市场行情之下,混基由于仓位灵活更有优势。据统计,7月A股跌势中,普通股基的平均收益整体下跌了19.57%,而混基的平均跌幅只有5.17%。

  专家建议,基民一要了解清楚自己已投资的股基是否更名为混基,如未更名,则要考虑80%的股票仓位是否适合自己的风险偏好。其次,基民此后购买股基要自己做好择时,不能再依赖股票基金经理。

  对于所投资股基变身成混基的基民,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从业经历、擅长的风格和行业、公司实力等等,这些都应纳入考虑范围内。

  当然,任何事物都没有绝对性,如果判断失误,当市场好的时候,混基可能股票持仓量很少,甚至仓位为0,完全踏空;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又不幸满仓,结果跌成“落汤基”。据每日商报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