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80%仓位“大限”仅剩5天 紧急更名成股基首选

2015年08月03日 10:53    来源: 证券日报    

  距离8月8日还有5天时间,《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关于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的规定将在5天后正式实施。对此,那些截至二季度末仓位尚不达标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将如何应对?规定实施后,对基金公司、投资者又将产生哪些影响?

  多只股基紧急更名

  2014年8月8日起实施的《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根据该条款,原先股票投资比例下限为60%的股票基金,有2个方向的调整可供选择:一是,修改基金契约,将股票投资下限从60%提升至80%(意味着投资策略发生调整);二是,修改基金名称,将“股票型基金”修改为“混合型基金”(投资策略不变)。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截至二季度末,仍有100多只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仓位低于80%,在8月8日即将到来之时,上述100多只股基如何应对?

  记者发现,在7月份,已有一些尚不符合新规的基金纷纷修改基金名称。其中华夏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大成基金、银河基金等基金公司陆续发布旗下部分股票型基金更名相关公告。

  7月22日,华宝兴业基金旗下11只基金产品集体更名为混合型基金。

  另一家同样有逾10只基金更名的基金公司表示,基金公司选择更名而不是修改基金契约,一方面是因为修改基金契约必须召开持有人大会,再到证监会报备,而更名相对简单,只需到证监会报备,基金合约的其他内容并不发生改变;另一方面,基金修改基金契约还是改名同样需要考虑基金经理意见,而大多数基金经理通常会选择流程稍微简单的更名。

  或更多发行混合型基金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评价报告资料显示,截至7月31日,标准股票型基金有328只,混合型基金分类中,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有48只,股票上限为80%偏股型基金有36只,股票上限为60%-95%的偏股型基金有144只。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认为,此次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大批量调整为混合偏股基金,是1998年以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规模最大一次的分类调整。由于调整对象是我国基金行业最重要的标准股票型基金,预计将对基金销售、基金投顾、投资者服务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希望社会各界做好投资者告知工作。

  “这部分原标准股票型基金在混合基金里面保持一个单独类型,体现较好的延续性与稳定性,方便基金行业的业绩比较与绩效考核。”胡立峰进一步表示。

  同时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下限提高至80%,或导致风险偏好低的基金持有人赎回股票基金。新浪网2013年曾经做过关于股票型基金仓位下限从60%提高到80%后,投资者会如何选择的调查统计。统计发现,对于股票型基金的投资者,42.8%会选择赎回,35.3%会选择观望后再说,剩余21.9%会选择加仓。

  该业内人士也表示,由于A股市场波动幅度很大,进行仓位管理往往能给基金带来超额收益,基金公司或将更多发行混合型基金。他解释道:“欧美共同基金的仓位往往都在80%之上,择时往往交给基金持有人来做,基金经理要做的就是选好股票,而不是择时。而对于中国资本市场,如果基金公司后续投资计划发行多只股票型基金,则需要配备强大的投研团队。”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