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仓位下限从60%提至80%

2015年08月08日 07:46    来源: 京华时报    

  股票基金投资股票的仓位下限60%将成为历史,从今天起,股基的股票仓位下限将从60%提高至80%。伴随着这一大限的到来,连日来,公募基金迎来更名热潮,股票型基金纷纷变脸,混合基金的数量激增。         

  ■事件

  股基仓位新规今起生效

  公募基金行业今天迎来一场重大变革,股票基金的股票仓位下限为60%的标准将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仓位下限调高至80%。

  根据2014年证监会发布重新制订后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及其实施规定,对股票型基金的类别有了最新诠释,即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的,为股票基金。而原来的仓位规定是最低60%。该规定从今年8月8日起生效。

  股基组团“变身”混基

  记者注意到,为了规避80%最低仓位的限制,连日来,各家基金公司旗下股票型基金产品也上演了一幕组团变身的大戏。

  自7月底开始,相继有申万菱信、华宝兴业、上投摩根、华夏、嘉实、兴业全球、泰达宏利、银河、大成等一大批基金公司发布公告,将旗下股票基金转型为混合型基金。以往股票基金唱主角的局面如今彻底扭转,混合基金大行其道,在各大基金公司网站占据领先位置。甚至出现了中欧、信诚、长城、华商等多家公司股票基金被“一锅端”的情况。

  而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等前几大基金公司旗下的股票基金,目前也有超半数变身为混合基金,其中,华夏、易方达旗下股票基金数量由20只左右的规模缩减至仅剩2只。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此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22曰,市场上有主动型投资策略的股票基金391只(不含分级),这其中,仓位在80%以上的有110只,这意味着将有280只股票型基金待转型。

  截至目前,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已经成功“变身”混基的股票型基金超过200只。

  ■分析

  转型流程比较简便

  对于一大波股基扎堆变身混合基金的现象,济安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新规生效后,股基的合同条款为“本基金将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股票等权益类资产”,所以股基基本都会转为混合型。理由很简单,按照新规,股基提高仓位,会提高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而按照规定必须召开基金持有人大会,实施起来需要一个过程。相比之下,直接将股基转为混合型基金流程就比较简单。

  混合基金更具灵活性

  好买基金认为,经受前期暴跌的洗礼,市场情绪趋谨慎,基金投资策略仍要以稳健为主。因此,要维持相对平衡的仓位,建议维持六成左右仓位,显然混合型基金更具有灵活性。

  好买基金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7月31日,328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当月平均跌幅为14.62%。相比之下,混合型基金目前较为抗跌,以上周数据为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跌幅分别为10.62%和8.42%。

  ■影响

  新规对市场影响有限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分析认为,提高股基仓位下限实际上是恢

  复了股基的高风险属性,投资者在选择上要尤其留意其风险特性。

  整体来看,新规对市场影响有限,目前股基的平均仓位在八成左右,不会有太多增量资金入市,未来根据市场环境,基金公司还会相应加大股基的发行力度。目前看,唯一受到影响的是需要调整基金分类标准。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