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冷对10个月新高 偏股基仓位下降1.73%

2016年11月29日 07:58    来源: 和讯网    

  上周上证指数延续前期上升走势,成功站稳3200点,而基金仓位近一个月却持续逆市下降,上周偏股型基金仓位再度下降1.73%个百分点。基金认为,近期股票与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的上涨已经走到了基本面的尽头,对年底前的行情将谨慎对待。

  基金仓位逆市下降

  11月28日,上证指数在建筑、家电、有色、交运等板块的带领下上摸3288点,再次刷新前高,延续了近几周来不断上攻的强势。然而在指数欣欣向荣背景下,偏股基金仓位却再次下滑。根据众禄研究中心、恒天财富等第三方研究机构数据,上周基金仓位小幅下降。

  以众禄研究中心数据为例,上周包括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剔除QDII和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4.89%,较前一周下降0.69%。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9.16%,比前一周下降1.37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20%,较上周上升0.53个百分点。

  在近期A股连创新高的情况下,基金仓位反倒是频频有所下降。根据众禄研究中心历史数据,11月中下旬以来,沪深300指数稳步走高,而偏股基金平均仓位却由83%左右下降至当前的75%左右。二者呈现出负相关关系。

  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存在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基金主动操作、高位减持落袋,谨防市场调整收益调整,显示基金经理对短期上涨之后的情绪较为谨慎。尤其是对于权重板块上涨的持续性持怀疑态度。

  另一方面,也与市场出现的二八分化行情密切相关。最近一个月(10月29日至11月28日),沪指走出一波持续上升行情,累计上涨5.56%。同期创业板指仅微涨0.03%,中小板指也仅上涨0.33%。期间主要是权重股领涨,不少中小盘股收益为负。与此同时,基金近年来持仓持续以中小盘股为主,因此,部分基金仓位或许存在被动下降的可能。

  基金称年底前震荡为主

  总体来看,中小型公司旗下偏股基金的整体仓位变动幅度较大。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公司包括纽银梅隆西部基金、天弘基金、宝盈基金、国金通用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基金公司。减仓幅度居前的是富安达基金、浙商基金、信达澳银基金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兴业全球(340006,基金吧)基金等。单只产品中,上周加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上投摩根成长先锋(378010,基金吧)、海富通领先成长(519025)、中欧盛世成长分级、宝盈资源优选、上投摩根内需动力(377020)等基金;减仓幅度居前的基金有华安升级、交银阿尔法、工银瑞信主题策略、国泰事件驱动、兴全轻资产等基金。

  从基金观点来看,不少基金对于短期市场走势持偏谨慎态度。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近期风险资产尤其是权益与大宗的上涨,是受众多利多因素及乐观预期叠加的推动,但明显市场已经走到了基本面的前头,部分资产已经存在短期的超调风险。美联储12月加息概率几近确定,国内人民币贬值对流动性的影响,以及对经济过于乐观的预期,在风险资产上涨的同时也埋下隐忧。建议短期降低风险资产头寸,提高组合的防御性。

  汇添富认为,年底前经济增长预期混乱、改革预期改善、机构资产配置压力较大且有一定增量资金入市迹象,但同时,美国加息趋近,各类机构仓位偏高,未来几周市场大概率以震荡为主。

  汇丰晋信也表示,十二月或仍可维持谨慎乐观,同时,要留意市场波动或将进一步加大带来的风险。12月面临的积极因素包括十一月工业数据显示经济运行依旧平稳、

  “深港通”年底前开通、十二月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7经济政策等,负面因素则有美联储加息进程等。


(责任编辑: 张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