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天大盘不“保险”该咋办?

2016年12月05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不太理想。经过前期周线七连阳后,上周沪指终于收出阴线。

  就在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一次会议上发表了关于“野蛮人”的重要讲话,随之成为市场焦点,那么这将对本周的行情带来怎样的影响?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上上周以来,你就开始提出谨慎的观点,并认为大盘面临调整。上周,沪指果然在3300点下方展开震荡。对近期市场的调整,你怎么看?

  道达:先说一下技术上的看法。此前大盘走出周线七连阳,并且突破了120周均线,应该说这是一轮比较强有力的反弹行情。而引导这一轮行情的主力资金,正是推动大盘股不断走高的超级机构——保险资金。比如,安邦不断举牌中国建筑,恒大人寿不断增持万科等。

  另外,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国企改革题材,也表现得非常强。很明显,市场主力资金重点参与的,就是大盘蓝筹股。相比之下,小盘股虽然也出现过脉冲式的反弹,却难成气候。

  上周,预料中的休整果然袭来,周线终结了七连阳。但我始终认为,近期市场的休整,依然是给大家优化持仓结构的机会。而在技术上短期调整趋势较为明朗后,上周末的消息面又出现了新的变化,在消息面与技术面共振的作用下,我认为大盘短期调整可能还会继续向下寻求支撑。

  牛博士:你所说的消息面,就是指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讲话吧?

  道达:确实如此,刘士余可以说是“痛批”了一些所谓野蛮人在证券市场上的野蛮收购。明眼人心里都清楚,其实证监会主席痛批的对象,就是一些利用来路不正的钱进行杠杆收购的保险资金。

  有些专家认为,对于讲话不能过分解读,这应该只是针对一些违规的机构。这里,达哥只是想说一下这一消息将对行情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个人认为,在近期这一波行情中,险资、举牌、大盘蓝筹是重要的推动力。但现在既然有一个行业的主管官员公开出来批评,想必后面出台一些监管措施,还是很有可能的。

  因此,这一消息的出现,会影响到举牌概念股背后多头的心态。对这些多头而言,为了避开可能出现的进一步利空政策,其中一些多头肯定是要减仓的。再加上上周五,大盘走势确实也不太理想。所以,短期继续向下寻求支撑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牛博士:你对中期行情怎么看?这是否意味着行情有可能结束?

  道达:其实,不仅仅是国内因素,欧洲的利空因素也值得关注。目前,意大利正在进行修改宪法的公投,而公投的结果,也将对意大利是否脱离欧盟起到重要影响。这一不确定性因素,不仅影响意大利自身,对欧洲、全球资本市场应该都会产生连锁反应。

  虽然市场进入调整完全在意料之中,但我认为中线行情性质并不会因此发生改变。只要大盘一直在年线上方运行,那么依然是多头强于空头的市场。而短期技术面和利空消息形成的共振,不会终结反弹的趋势,这只是一个插曲而已。所以,我们应该利用这波调整,继续选股调整持仓结构。

  如何选股?我认为,依然是选择在调整中能够守住年线的强势股。其实,此前我们一直提示大盘短期不乐观,也就是在等待这样的机会。在操作上,需要做的是制定详细的操作计划,尽量不要踏错节奏,影响到整体的投资布局。否则,市场氛围的突然变化,就可能会对大家的操作产生影响,从而做出不成功的交易。

  对于手中的持仓品种,大家要预先有清醒的认识,哪些是准备清理掉的弱势股,哪些是备选的强势股,走势到底如何,都要仔细考虑,观察清楚。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2016年12月2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不变)

  特别说明: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