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照耀”农业股投资机会

2015年08月10日 07: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最近“猪周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3月中旬以来,生猪出栏价格已经上涨了50%,猪肉价格上涨超过了30%,并达到最近4年的新高。“猪周期”行情能否持续?猪周期下的大农业投资机会如何把握?笔者统计了近13年的历史数据,给您做参考。

  先从猪价说起,因为这一波农业股的行情直接推手就是猪肉价格的上涨。猪肉价格已经涨了30%了,未来还会涨吗?笔者们来看看目前市场上机构主流看法:在供给收缩的情况下,猪肉价格未来还会继续上涨。几轮猪周期来看,猪肉价格的上涨都持续一年以上。因此,行业未来的景气度将不断向上,部分养殖公司业绩可能会超出市场预期。这也是全市场少有的增长确定的板块。

  养殖产业链已经有了业绩做保障,但是能不能涨还得看同期其他行业如“互联网+”的相对表现,如果这些板块二级市场没有机会,那么资金将会继续追捧确定性强的农业股。

  从中长期来看,整个大农业的投资机会更为确定。首先是 农产品 价格上升确定性强。畜禽养殖景气度回升,以猪肉为代表的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形成,增厚企业盈利。

  其次,上半年市场的主线是“互联网+”以及 国企改革 ,整个市场对农业板块关注度很低,机构对于农业板块低配,所以接下来新增资金有望流入。

  再次,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趋势正在形成,信息化浪潮正在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科技附加值将逐步提升,将提升农业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事实上,今年以来,农业上市公司都在纷纷寻找“触网”机会,农资巨头们逐步搭建形成了融合电商平台、生产流通全环节信息化、金融支持和农资一体化的生态圈战略,大方向已经达成共识,农业现代化与互联网化正在快速推进中。

  最后是来自政策的支持,国务院部署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包括一号文、土地流转、农业改革、财政补贴等。以农业改革为例,包括农垦改革、供销社改革、兵团改革、央企改革、地方 国企改革等。其中今年6月份,农垦改革已经上报深改组。农业改革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而支撑农业高效发展。

  说了这么多基本面的,我们再来看看“技术”面。以大农业指数为例,今年上半年涨幅是49.7%,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第22,涨幅靠后。下半年叠加猪周期与 CPI、季节性效应、需求旺盛、政策等利好,大农业的表现值得期待。

  再来看看估值,大农业指数当前PE估值(8月7日)为53倍,与其他行业横向比较看,处于中间水平,横向估值水平并不高。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农林牧渔行业的估值是120倍,但大农业指数估值不到其一半,这充分说明了大农业是优中选优。

  如果将投资目光扩大至整个大农业,有一组大数据值得关注。笔者分别按照月度、季度统计了2000年—2013年农业股的行情,发现有两个规律:首先,2月、8月、11月、12月的超额收益比较明显,大概率跑赢了大盘;其中2月份,是每年一号文出台时间。其次,从季度来看,三季度大概是70%的概率跑赢大盘。所以,三季度是配置农业的较佳时点,整个行业的景气度正处于由低到高的提升阶段季节性效应。

  言至于此,某些投资者可能开始心生疑虑。因为一旦猪价继续上涨,将会抬升CPI,从而传导货币政策,进而会制压A股市场。但是对比过往历史数据,在CPI上行过程中,虽然不会有降息或降准这样的政策,但是和价格相关的行业比如消费、农业等会受益,从而会获得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