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行:将成立网络融资中心 全面开发适合小微企业产品

2015年08月06日 20:4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6日讯(记者华青剑)今天,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工行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高志新介绍了工行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社会民生方面的最新进展。

  高志新介绍,目前工行正在对信贷服务模式进行一系列创新,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利用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手段,将信贷业务划分为标准化和专业化两大基础类别,实行差异化的经营管理。

  标准化服务主要是对一些基于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三流合一”,额度相对较小、适合标准化作业的信贷服务,将重点通过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开展纯线上的融资服务;专业化信贷服务,主要是针对一些复杂的大客户、大项目和大宗信贷业务,以及少量小微企业的个性化等非标准化信贷业务。

  高志新透露,工行近期将成立全行统一的网络融资中心,全面开发运营面向个人和法人的标准化线上融资产品,特别是适应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特点的线上融资产品。

  “当然,线上标准化与线下专业化的有机结合是我们的优势,如对小微企业的非标准化信贷业务,我们通过小微中心实行集约化专业经营,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可获得率。”高志新表示,到6月末,工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8万亿元,上半年实际增加1065亿元,增幅6.2%,贷款客户同比增加2.16万户,申贷获得率提高至91%,达到“三个不低于”的监管要求。

  高志新认为,工行互联网金融发展的重心在金融。他表示,互联网金融不管融合了多少互联网技术的特征,其创新发展仍离不开金融的基本功能和属性,互联网金融的本质还是“金融”。

  据悉,工行以e-ICBC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为引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创新推出了以“融e购”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信平台和“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三大平台”,支付产品、融资产品和投资理财产品“三大产品线”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体系。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工行“融e购”电商平台交易额累计达到2044亿元,同比增长26.8倍,并发展成为涵盖B2C、B2B、B2G业务、功能齐备的综合性电商平台;“融e联”即时通讯平台用户总数达到130万户,“融e行”直销银行平台交易额突破230亿元,整体呈现加速态势。

  此外,互联网贷款产品“网贷通”,已累计向7万多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73万亿元,余额超过2000亿元,继续成为国内单体金额最大的网络融资产品;依靠大数据技术开创的纯信用贷款产品“公司逸贷”,累计发放贷款87.3亿元;全线上“个人自助质押贷款”累计发放382亿元,贷款余额247亿元,是年初的4.6倍;账户贵金属、账户原油、账户基本金属和账户农产品等线上投资交易业务快速增长,账户原油交易量达567亿元,同比增长30.5倍;可实现T+0实时申请和赎回的“e灵通”理财产品稳步增长,受到客户广泛欢迎。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