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牌照估值缩水上市公司重挫支付布局

2015年08月04日 07: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央行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在支付行业掀起不小的波澜,第三方支付将回归“本职”,也可谓终结了行业“一张牌照通打天下”的美梦。除了支付宝、微信支付受到冲击外,也打乱了A股上市公司以支付为入口的互联网金融构想的阵脚。

  3日早盘,电子支付板块整体下跌2.38%,板块跌幅居前。个股方面,生意宝跌停,腾邦国际跌9.57%,信雅达跌7.48%,新国都跌5.94%,南天信息跌5.08%,证通电子跌5.05%,天喻信息跌4.74%。截至收盘时,wind第三方支付指数下跌5.89%,其中生意宝、石基信息等悉数跌停。相关上市公司信雅达、内蒙君正和天喻信息等也跌停。

  互联网金融爆发式增长以来,上市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的各种“故事”不断。其中不乏高价收购支付牌照,进军第三方支付的上市公司,一时间牌照估值不断攀升。

  今年2月份,海印股份1.75亿收购商联支付51%股权,公司股价一度涨停。公司称,将通过收购切入银行卡收单业务,未来将逐步涉足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领域,有助于打造金融运营平台。5月份,盛屯矿业公告,将与广州市易票联支付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拟投资1亿元成立第三方支付平台。

  而此次被誉为“史上最严厉”管理办法的公布,使得牌照的价值重新归于纯粹支付通道,势必会对相关上市公司造成影响,诸如腾邦国际、生意宝、石基信息、中青宝、高鸿股份、南天信息等。

  在国金证券的电话会议中,国金证券首席互联网金融分析师、原万事达中国区战略总监龚霄翔表示,央行对支付账户进行分类并进行相应的限额管理将会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带来一定冲击,但整体来看,将去除行业发展的不确定因素,未来行业将逐渐回归到支付机构的本质上来。

  针对新规中,对综合类支付账户、消费类支付账户分别规定了年累计20万元、10万元的限额,对不同安全级别的支付指令验证方式分别设置了单日付款不超过5000元、1000元的限额的规定,讯联数据执行副总裁叶卫华认为,年度总额管理给支付公司上了一道枷锁,限制了一些支付账户的银行化。

  以腾邦国际为例,国信证券曾光表示,第三方支付新规影响了估值体系,不过影响可能更多是心理层面。“新规最主要影响的是腾付通的理财功能、P2P平台的潜在融资功能、预付卡的发行以及大数据能力。但前三者都只是未来的某一角度的想象空间,并不是公司投资逻辑的主流部分。”

  此外,市场人士也表示,互联网理财也会受到冲击,大额理财将受限制,一些纯粹靠支付进行投资理财的公司将受影响。支付通道成本提高影响现有收益,同时银行托管也会增加成本,从而降低理财收益,相关公司比如东方财富等的理财业务模式将受冲击。

  另一方面,机构人士表示,征求意见稿提到,支付机构采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作为验证要素,有助于刺激相关公司在此领域的投入,A股市场涉及电子信息认证产业链的个股或将受到资金青睐。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