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频率加快

今年以来定增次数同比增长78%
2015年07月30日 07: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温济聪

  经济日报北京7月30日讯(记者温济聪)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频率正在加快。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的次数多达366次,比去年同期的206次增长幅度高达78%。

  在一德期货首席经济学家郭士英看来,目前上市公司资金面普遍偏紧、融资成本较高,定向增发成为上市公司普遍的融资模式。此外,随着监管部门对定增审核标准的放宽以及审核效率的提高,定增数量和规模不断增加。

  从同花顺行业板块领域来看,电子行业和机械设备领域是今年以来定增次数最多的两个板块,分别有28次和22次。这两个行业公司实施定增主要是为了转型升级的需要。

  “机械行业、电子行业目前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产能扩大、资本金补充、转型升级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两类上市公司实施定增符合资本市场预期。”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任浩宁直言。

  除了转型升级外,巩固行业竞争优势、并购重组等也是今年以来定增频发的主要原因。以7月29日刚刚发布定增公告的中国国航为例,该公司拟以不低于12.07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定向增发不超过9.942亿股,募集不超过120亿元,用于购买15架B787飞机、直销电商、机上Wi—Fi及补充流动资金。中航集团拟花费10亿元认购8285万股,定增后合计持股由53.37%降至50.19%。业内人士表示,中国国航通过定增去募集投资项目,对于未来公司的盈利能力、竞争力等都会形成不小的支撑,利于巩固其在航空领域的竞争优势。

  大多数公司出于实际需求定向增发无可厚非。不过,郭士英提醒说,二级市场过度追捧定向增发概念,带来一定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