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高管净增持创历史新高

2015年07月28日 08: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7月28日讯(记者曹力水)7月份以来,上市公司高管增持公司股份现象显著增多。据同花顺数据统计,7月1日至27日,A股市场有554家上市公司实现了重要股东净增持,净增持股份合计4.37亿股,净增持金额约为69.24亿元,为上月同期净增持金额的10倍多。其中,深市高管增持的上市公司较多,达435家,沪市为119家。行业分布方面,增持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医药、电器机械、通讯及电子设备等行业。

  具体来看,沪市上市公司亨通光电获得净增持资金最多,达16.8亿元,占公司总市值比例9.39%;净增持金额超过1亿元的上市公司还有7家。当前,上市公司主要是通过二级市场的竞价交易获得公司股票,增持方式主要包括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以及员工持股计划等。

  7月份上市公司高管净增持金额创下历史新高。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2年1月份以来,高管净增持金额一直为负,今年5月减持金额接近400亿元。近期股市的大幅波动,不少上市公司高管加入到增持行列中来,彰显了对公司发展的信心。

  6月下旬以来,股票市场的非理性运行,使部分上市公司的股票投资价值凸显,但受限于《证券法》相关规定,不少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却无法增持。中国证监会为此专门出台相关规定,支持高管增持。允许近期减持过股票的产业资本通过证券公司定向资管等方式立即在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近期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内累计跌幅超过30%的,董监高增持本公司股票可以不受窗口期限制;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达到或超过30%的,可以不等待12个月立即增持2%股份。

  大股东增持对上市公司而言属于利好。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公司高管层对上市公司拥有较高的控制权,对公司经营状况最为了解,增持行为本身就反映了其对公司经营业绩、未来发展的认可;另一方面,通过增持自家股票,能够进一步激励上市公司高管提高经营业绩,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中信证券分析师李祖苑表示,历史数据证明,高管增持后的一年时间,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以及业绩增长率等方面确实有所提高。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