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专车为什么要存在"价格歧视"?

动态定价使得打车市场更加高效
2015年07月31日 14:13    来源: 今日头条    

   神州专车的用户或许会发现,近几日高峰时段用神州专车,车价与往常有所不同,而是价格会有上浮。这表明神州专车也开始向UBER学习,采用动态定价机制,来调整高峰时段的供需平衡。

  

  动态定价机制,是成熟商业的一种惯常做法,其经济学上所依据的原理就是所谓的“价格歧视”(price discrimination)理论。简单而言,就是同样的货品(服务),同样的成本,以不同的价格出售(张五常《卖桔者言》)。

  为什么会存在价格歧视?一方面,顾客之间有信息成本,不能完全知道其他顾客愿意付多少钱来购买同样的货品;其次,不同顾客的需求弹性不同,即不同顾客愿意为同一货品支付的价格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北京飞纽约的机票,商务舱当然比经济舱好,但是价格也贵许多,而只有少部分人愿意为这额外的舒适支付巨额的价格,所以当部分人会选择高价的商务舱,最终大部分人选择坐经济舱。

  航空公司、豪华酒店都在采用动态定价方面十分老练,针对顾客预订时间的提前量、机票和酒店的剩余情况,会不断改变价格,来实现最大获利。一般来讲,越早预订价格会越便宜,接近飞行时间或入住时间价格会逐渐升高。但是也不必然。比如有一个酒店预定网站叫今夜酒店特价,就是把当天晚上各大酒店还没有预定出去的空房间集合到一个平台上,以低价出售给旅客。酒店之所以愿意这样做,原因是反正酒店已经卖不出去的房间,如果空置一晚,必然还要支出固定成本,还不如用便宜的价格卖出去。

  回到出租车市场。一直以来,出租车受管制和垄断,其价格由政府相应主管部门规定,不论是出租司机还是乘客,都接受的是政府规定的价格。至于这个价格合适不合适,谁也不知道,但是最糟糕的地方在于这个价格是没法变化的。当油价上涨的时候,出租车司机会抱怨吃亏了;而当油价下跌的时候,乘客会抱怨为什么出租价格不跟着下调。价格不能调整,能改变的就是服务的质量、司机和乘客的态度,这也是一直以来出租市场服务质量很难令人满意的一个根本原因。

  但是,虽然价格不变,并不是说出租市场不存在价格歧视现象。从哪里能观察到呢?黑车。抛开是否合法的因素不谈,黑车和出租车没有根本的差别,都要满足乘客从甲地到乙地的需求。由于不存在政府管制和出租车公司的垄断,黑车市场是个完全自由的市场,也就是完全靠价格来说话。因此,我们会看到与出租车不同,黑车是可以侃价的,而且如果是特殊天气、特殊时间,黑车司机可能会漫天要价,比如在地铁末班车停止之后,地铁站出口的黑车可能会提出比平时高一两倍的价格。

  可以说,在出租车市场上没有出现UBER、滴滴、神州专车以前,价格歧视现象就已经存在了,比如神州租车的租车价格就是根据季节和节假日的不同进行动态定价的,也遭遇不被理解和投诉,甚至见诸报端。但多数还是被压制的。即使如此,我们也会发现,有时候一些正规的出租车司机,也会加入黑车队伍,向乘客索要高价。当然,这样的出租车司机是要冒被投诉的风险的。或许会有人抱怨这种要高价是赚的黑心钱,但是换个角度,比如是暴雨天气,如果没有高价诱惑,可能也不会有司机出来拉客,而乘客无法回家。

  UBER的动态定价机制实际上使得这种要高价的现象阳光化了。UBER自身并不是出租车公司,也不拥有出租车,只是一个联接用车人与司机的平台。为了激励接入UBER平台的司机多拉活和调整高峰时段的供需矛盾,UBER率先采用了动态定价机制。这一太定价机制据说背后有一套复杂的算法,简而言之就是如果当某一地段用车需求过大,UBER会提高价格,这样会吸引更多的UBER司机赶到这一地段,满足乘客的需要。一旦司机多了,那么价格也会随之回落到正常水平。

  这种动态定价机制对于出租车公司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论是传统的出租车司机,还是神州专车、UBER,都面临的一个如果提高系统效率的问题。打车的客人是随机的,而车与司机是时刻处于运动当中,因此要出租车做到随叫随到是很难的。比起站在马路上太阳底下暴晒半天打不到车,UBER、神州专车等叫车系统无疑已经有了巨大改进。但是,后者也面临最大程度发挥整个系统的效率的挑战,就是如何在最短时间满足乘客的用车需要。如果一个乘客等待时间过久,系统就可以判断周边可能空驶的汽车太少,通过提高价格,就可以吸引到附近的司机尽快过来,从而缩短乘客的等待时间。

  当然,对于乘客来讲,动态定价可能会带来支付价格的上升。但是不要忘了,出租车市场是一个日益充分竞争的市场,如果一家公司要的价格太高,乘客比较之下会作出选择,是换一个打车软件,或者是继续坚持高价叫车。但是,对于更看重时间的乘客来讲,这就有可能大大缩短他等待的时间。滴滴打车从一开始也引入了这种做法,在打车困难的时候乘客可以增加额外小费给司机,以吸引司机尽快抢单。

  从某个角度看,采用动态定价是一个行业竞争更激励、更健康的体现,也是行业效率得到提升的反应。因为价格是引导资源向更高效率的利用者流动的最有力的动力。随着UBER、滴滴、神州专车都开始动态定价,表明这几家公司已经在对传统出租车公司的竞争上远远走在了领先地位。传统出租车公司如果再不及时改革,前途将更加艰难。(文章来源:今日头条 潇洒安逸君 作者:武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