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公司“出海”青睐小而美

2015年07月31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覃秘 李兴彩

  民营企业成为海外并购主力军。统计显示,截至7月,130多个A股国际并购案例中,超过七成由民营企业主导。超过八成的并购交易金额在5亿元以下,其中新兴产业标的的交易金额往往只有几千万元。并购热门领域则转向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工业4.0、体育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并购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也是上市公司谋求转型、进入新兴产业的试金石和跳板,更凸显A股上市公司和企业家思路的转变。

  伴随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思路的渐次展开,国际化、出海并购抢占风口已蔚然成风。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截至7月份的2015年A股国际并购案例呈现新图景,以往的资源并购强势不再,出海开始青睐“小而美”,产业升级意志强烈;而并购的主角也由国企转换为民企。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A股公司对新兴产业标的并购数量和交易金额均相对较小,但这反映了企业家的发展思路转变;在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提速的态势下,上市公司已在悄然求变、谋篇布局。而在当前技术快速迭代更新的大背景下,实业界对新兴产业的国际并购有望助力中国在相应领域做大做强、甚至弯道超车。

  “出海”青睐小而美

  相较于A股动辄几十亿的国内并购,其出海并购的标的都“小巧玲珑”,“小而美”成为首选标准。统计2015年以来的A股国际并购案例显示,超过八成的并购交易金额在5亿元以下,这其中新兴产业标的的交易金额往往只有几千万元。

  具体来看,工业4.0领域的并购交易对价相对较高;生物产业、大健康、大数据、车联网、体育等新兴产业的并购交易金额则更是显著偏小。

  “小而美的标的选择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很多企业出海还处于试水阶段,也是为转型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储备,所以投资金额都相对较小;二是因为标的大多数是新兴产业领域公司,这些科技公司体量相对较小。”某业内人士表示。

  产业升级是动力

  从并购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等大家伙到并购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小公司,A股公司出海并购的标的正悄然生变。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7月,130多个A股国际并购案例中,仅有9个案例的并购标的所在行业为贵金属与矿石、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存储和运输,涉及的上市公司仅有6家。剩余的均与新兴产业相关,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工业4.0、体育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是热门,这其中又以环保、大数据、物联网、半导体、医药器械、养老、光伏、体育等细分领域显著。统计显示,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电子元器件与设备仪器、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的并购案例多达27家,其中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并购案例10起。生物产业的国际并购继续维持高热度,医药器械、大健康都是并购的热门领域。

  “对新兴产业热衷的背后逻辑是希望通过并购获得技术、专利和国际市场。”某参与了国际并购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已有东方明珠、莱茵置业开始布局境外体育产业版权。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对新兴产业的并购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也是上市公司谋求转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进入新兴产业的试金石和跳板;从并购资源到并购技术,显示了A股上市公司和企业家思路的转变,开始由资源型发展走向科技型发展。

  民企成为主力军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并非是新鲜事物,但民企军团开始大规模“出海”并购新兴产业则是刚刚开始。

  民营企业成为2015年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绝对主力军。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国际并购由民营企业主导,其中有不少信息产业、生物产业的公司更是在此之前就进行了并购布局,如兴森科技、海普瑞、石基信息、朗姿股份、蓝色光标等。并购标的也不再仅限于欧美,以色列等新兴产业领域也备受青睐。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产业升级,民企是中国经济的最大推动力;新兴产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民企愈发愿意通过海外并购来获取新技术,然后迅速做大做强。上海欧擎投资集团董事长朱阳曾对上证报表示,在英国有很多原创技术,英国人并不想做大,不做产业,只做到中试阶段,这给了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并购机会。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经验尚显稚嫩,并购后的整合、跨文化管理则更具有挑战性。某外资高科技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并购不是最难的事儿,最难的是并购后的整合和管理,由于文化背景、人才储备不足等原因,收购后的管理和运营已成为“出海”并购的最大难题。(覃秘 李兴彩)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