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丽辉 冯华:地方政府不能把PPP当圈钱甩包袱工具

2015年07月31日 07:5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李丽辉 冯华

  PPP模式是我国公共服务供给机制和投入方式的改革创新。它优势明显,有一举多得之效: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公共服务,拓宽了民营企业的发展空间;政府能减轻财政支出压力,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直接干预;加大资金投入弥补“短板”,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好的公共服务。

  PPP模式成功的关键点是什么?怎样才能形成政府、社会资本与公共利益的多赢格局?成功的关键点之一,就是项目要选准选好,保证社会资本的合理收益。

  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的固安工业园区就是很好的例子。如果按照老办法,建一个园区,政府必然要花一大笔钱搞基础设施配套,并安排相关人员招商。引入PPP模式后,固安工业园区建设几乎从未遇到过资金困境,还带来了如火如荼的招商局面。如今,固安财政收入增速连续5年达50%以上,是园区设立时的5倍。而合作的另一方——上市公司华夏幸福也声名鹊起,公司的影响力与竞争力不断扩大。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PPP是个新事物,政府要尽量消除社会资本的疑虑与担心,保证社会资本的合理回报,激发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

  PPP模式成功的关键点之二是政府要有契约精神,不能把PPP当成圈钱“甩包袱”的手段。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PPP不是简单的融资手段,而是一种全新的管理理念。在运用PPP模式时,不能简单地局限在缓解债务压力上,把推广PPP当作又一次“甩包袱”。政府要扶一把、推一把,引导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通过PPP模式提供公共服务,政府要从“管理者”变为“监督者、合作者”,更加注重“按合同办事”,更加注重平等协商、公开透明。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院长胡怡建认为,政府要有契约精神,社会资本赚钱政府不能眼红,更不能“赖账”。合作双方责权利都要明确写进合同,在法制化框架下进行操作。对地方政府违约行为,应探索建立制约机制,切实保障社会资本的合法权益。

  PPP模式成功的关键点之三是项目定价要合理,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PPP项目最核心的问题是定价合理。如果单纯为了迎合社会资本的偏好,把项目竣工后的公共产品价格定得较高,就会增加百姓的负担。”白景明认为,只有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才能确保公共服务“优化而不退化”,社会资本“盈利而不暴利”,从而实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

  胡怡建认为,PPP项目建成运营价格不能过高,但也不是越低越好。关键还是要看PPP项目是否增加了公共服务供给,是否降低成本、提高了运营效率,是否提升了社会公众的满意度。

  (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