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经济判断更乐观 美联储加息渐近

2015年07月31日 07: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市场对加息时点看法存分歧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30日,美联储在结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表示尽管能源行业出现滑坡,且面临来自海外的不利因素,但美国经济已经克服了首季的低迷表现,劳动力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有改善,不过低通胀仍令人担忧。

  整体来看,此次美联储会后发表的声明比6月会议后声明中对美国经济的看法显得更为积极。在此次声明中,美联储表示,美国经济活动在最近数月已经温和扩张,家庭消费支出温和增长,住房领域显示出进一步改善。劳动力市场持续改善,就业稳固增长,失业率下降。总体来说,劳动力市场的一系列指标显示,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状况自年初以来已有所减少。这些措辞比6月更为乐观。

  不过,美联储也对持续处于低位的通胀指标表示出担忧,指出通胀持续低于美联储长期目标水平。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预计,通胀短期内将维持低水平,但预期随着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能源及进口价格走低等暂时性因素消退,中期通胀将逐步增长到2%的水平。委员会认为,美国的经济活动前景和劳动力市场风险接近平衡。

  美国失业率已从2009年的10%降至今年7月的5.3%,但美联储偏好的通胀指标却在三年多来保持低于2%的水平。声明透露的信息暗示,尽管就业市场取得进展让官员们有意采取行动,但通胀持续未能达到目标令他们感到迟疑。

  市场广泛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于今年9月加息,这离本次会议还有两个月时间,而美联储8月没有开会计划,所以此次声明中没有点明加息时间在情理之中。对美联储来说,还有时间观察和分析两个月的经济数据,然后再决定是否开始升息。尽管没有点明加息时间,不过声明比以往的鹰派味道更浓,这为美联储在9月举行的下次政策会议上加息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美联储声明发布后,金融机构对于其中传递的信息含义众说纷纭,对于美联储是否将在9月或者12月加息的判断也仍存在分歧。不过较为共同的观点是,美联储传递了美国经济更为正面的信息。

  富国银行负责资本管理的吉姆·保尔森认为,美联储决议声明把责任推给即将披露的就业数据,虽说FOMC周三决议声明并未暗示何时开始加息,但的确通过“稳固”等字眼释出更加正面的基调。

  FTN策略师认为,如果美联储7月议息会议前市场对9月加息的概率预期为45%,周三声明发布后则上升至不高于55%。投资者正在权衡有关劳工市场措辞改善和“美联储迅速承认能源价格并不如6月稳定的现状”两者间的影响。

  凯投宏观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决议声明对美国经济的看法似乎“略微更加乐观”,这是更加接近加息的迹象;但实际上,政策声明基本没有变化,只有微小调整来表示经济数据好转;FOMC会在2015年加息两次的可能性较大,首次加息可能会落在9月;预计随着工资增长和核心通胀上升,2015年底利率在0.5%至0.75%,2016年底在2.25%至2.5%。

  花旗集团策略师认为,美联储7月决议声明的措施出现适度的调整,表明美联储将宜早不宜迟地加息,考虑在就业市场条件改善的情况下开始加息;如果美国8至9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就业人口增幅均值介于21万至22.5万,失业率继续回落,可能就足以支持FOMC开始加息。

  高盛和法国巴黎银行是少数认为美联储将在12月开始加息的金融机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萨克斯认为,美联储12月开始加息的可能性要高出9月,他认为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朝着加息迈出了“婴儿步伐”。

  法国巴黎银行美国经济团队在陈述美联储料将在12月加息的理由时表示,美联储并不知道劳工市场的进一步改善“何时才会到来,并且希望保留所有选项”,美联储相信年底前可以,7月政策声明让今年余下政策会议都可能实施首次加息,但9月采取行动的概率略有下滑。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在0至0.25%的水平已经维持了六年,此利率水平还将维持多久,将视美国经济是否朝着就业最大化和2%的通胀目标方向前进而定。市场预期,当劳动力市场出现“一些进一步”改善,并有理由相信中期通胀将重回2%的目标时,将是美联储加息的适当时机。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