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公司扎堆变身私募基金管理人

2015年07月31日 06:5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不到一年时间,近三分之一的信托公司就已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去年10月份,特别是今年二季度以来,信托公司扎堆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目前已经有21家信托公司,至少23家信托专业子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资本市场正为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所重视,促使信托公司积极备案,一些信托公司亦借此逐步提升其证券投资主动管理能力。

  信托公司扎堆备案

  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已经有21家信托公司备案成为私募基金管理人。这其中,既有华润深国投、云南国际信托、外贸信托等传统证券投资业务“大户”,也有四川信托等证券投资“后起之秀”。从备案时间来看,万向信托在去年10月23日完成登记,成为第一家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托公司,此后陆续有一些信托公司进行登记,特别是今年二季度后,就有14家信托公司扎堆备案,单在7月份就有5家信托公司进行备案。除此之外,据相关研究人士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23家信托公司旗下的私募子公司完成备案。

  某备案的信托公司研究人士认为,目前信托公司以及信托公司旗下的私募子公司扎堆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一个大的逻辑是资本市场越来越受到信托公司的重视。实际上,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因素影响,信托公司传统的房地产信托、政信合作等业务愈发难做,不少信托公司甚至陷入兑付危机的泥淖,而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走牛则为信托公司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彼时,多家此前较少从事证券投资业务的信托公司公开表示,在2015年,资本市场将是其最为重要的业务方向之一。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证券投资信托规模为2.23万亿元,同比增长79.84%,证券投资亦因此超越金融机构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三大配置领域。对此,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得益于“多方式运用、跨市场配置”的灵活经营体制,信托业对2015年一季度的牛市行情做出了预判和灵活调整,增加了证券投资类产品的发行。

  对于资本市场的重视使得信托公司密集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但备案之后,不同的信托公司却反应不一。一家已备案的信托公司相关人士坦言,其公司备案更多的原因是“跟风”,所以目前并没有进一步的计划。

  该人士进一步透露,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后,信托公司通过发行契约型私募基金或有限合伙基金,在一定程度上使得操作更为灵活,在监管方面更为宽松。具体而言,通过上述方法开展业务时,可以不用受到相关信托业务的监管约束,进一步扩大投资范围,同时无须占用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不用缴纳信托行业保障基金,降低信托公司展业成本。此外,通过上述方式发行相关产品,可以避免在企业定增或者转板时因信托计划而导致定增限制或者信托计划持股无法上市。实际上,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经有备案的信托公司发行了契约型基金和有限合伙基金。

  不过,该人士也坦言,在目前监管格局下,备案信托公司通过上述产品形式以避开现有规定,仍需与银监机构提前沟通。也正因为如此,在一些信托业内人士看来,通过信托子公司备案或是更可行的方式。

  发力主动管理

  实际上,去年万向信托备案成为信托行业首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后,引发行业强烈关注,并被一些业内人士解读为信托公司开始发力证券投资主动管理业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尽管信托公司参与证券投资业务历史较长,但多是通道属性,产品实际管理人往往为劣后级投资者或投资顾问。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主体资格确立之后可以直接发行产品,以及更多的信托公司、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加入到这一业务竞争中来,使得信托公司从事这一业务的费率呈现下滑趋势。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信托而言,长期来看,信托公司需要适时摆脱对其他金融机构投资顾问方面的依赖,增强主动投资管理的投入。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在此前亦表示,将发展证券投资信托作为四川信托的转型路径之一,开展股票投资、上市公司定增、并购等证券投资业务,甚至将招聘基金经理,发展证券投资主动管理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已经有一些信托公司开始尝试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业务,而发行私募基金则是重要途径。一家正在从事这一业务的信托公司人士认为,在私募基金环境之下,信托公司没有刚性兑付的压力,更愿意去尝试主动管理的业务。他透露,目前信托公司尝试这类业务的一种方式是先发行一只契约型私募基金,再对接作另外一只有限合伙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投资顾问作为普通合伙人(GP)。

  该人士认为,尽管这一交易结构中仍需投顾,但对于信托公司而言,已经是发行了一只主动管理的证券投资产品。他说:“毕竟目前信托公司的证券投研能力较弱,只能通过这种方式逐步发展。”

  除此之外,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一些信托公司亦通过备案的专业子公司发行主动管理类私募产品,该专业子公司为产品的实际投资主体之一。不过,这对专业子公司的投研能力要求较高,目前只有极少部分信托公司在做。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