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公司再玩新花样 打破100万资金门槛

2015年06月09日 08:3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吉雪娇

  当信托遇到“互联网+”,应运而生的消费信托也被寄于了更多的期待。

  这种以事务管理类的形式出现“新”信托,不仅打破了100万资金门槛限制,最低甚至千元即可购买,同时涵盖衣食住行健康等多个领域,这也令消费信托一经推出,就迅速获得投资者的青睐。

  另一方面,在业内人士看来,与信托公司传统的投融资业务相比,消费信托的盈利性尚需观察。

  消费信托成新宠

  消费信托,即为了消费权益而进行的投资理财行为。信托公司从消费者需求出发,通过发行信托理财产品,让投资者购买信托产品的同时获得消费权益。

  以中信信托发行的国内首单钻石消费信托—中信珠宝·比利时塔斯钻石现货投资与收藏信托项目为例,投资者可通过缴纳三档不同额度的初始本金,对应选择不同规格的裸钻,选定后补齐全款,然后获得钻石作为投资收益。据称,通过节省中间流通环节,以投资信托方式购买钻石可实现最高50%的价格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除作为开创者的中信信托今年以来接连发布了多个消费信托产品外,将“可消费”领域拓展至珠宝、医疗外,更多“观望”的信托公司也纷纷出击,加入消费信托大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包括长安信托、北国投、西藏信托、北京信托等都推出了跨界消费信托产品,且各家玩法均不同。

  西藏信托最近发行的“BMW X1消费信托”,就将“消费”对象锁定为市价39.8万元的BMW X1汽车使用权,投资者可通过付出150万元本金认购产品后获得,同时可在3年期满后全额收回本金。而此后投资者则可以进行消费权选择,继续使用车辆或者由万宝行(中国)融资租赁公司以15万元价格回购。“门槛”更低的“一千零一夜”旅游项目,仅需投资1001元,包括298元会籍费和703元保证金,到期后保证金归还,同时享有未来1年西双版纳、束河、海南等旅游胜地四、五星级酒店1夜住宿权益,而这些酒店普通折扣价一般在500~1000元左右。

  这些形式多样,涵盖衣食住行多个领域的消费信托也受到投资者认可。作为业内首单消费信托的“中信·消费信托嘉丽泽健康度假产品系列信托项目”去年1月对外发售,尽管8.8万元和18.8万元的投资门槛并不低,但截至去年11月,项目总销售份数超过1000份。另一款由中信信托携手百度金融、中影股份及德恒律所联合推出的中国首单互联网消费信托——“百发有戏”一期产品结合电影《黄金时代》,在两分钟内完成1800万元销售。

  消费信托将大有可为

  有关人士指出,消费信托确实有其独特优势。一方面,其可以帮助消费者优选可提供更好消费权益的商家和服务机构,并借助“集中采购”获取消费权益认购的“折扣优惠”,另一方面,其还能够在信托机构的监管下,预付资金的安全保证。

  不过,从现实情况来看,在长达1年的时间内,多数信托公司依旧望而却步。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消费信托盈利模式依旧被业界认为不明晰。

  记者梳理已发行产品的设计结构,可以注意到的是,消费信托募集到的资金通常会分为两部分运作,一部分用于购买约定产品的消费权益,另一部分则将归集到信托公司,由公司进行沉淀资金投资运作。而这也是信托公司通过现行消费信托项目能够获得的主要利润。

  “信托公司开拓消费信托业务的盈利可以分为直接带来的利润和间接带来的利润两大类。”四川信托研发部陈文曾撰文指出,消费权益买卖价差是当前消费信托盈利的一个来源。“价差等于信托公司制定消费信托产品的价格与消费品供应商之间合作协议中规定的产品成本以及相关服务费用的差值,其大小取决于信托公司定价水平以及和各参与方之间的议价能力的大小。”

  事实上,尽管有大数据风控作支撑,但消费信托并不能保障“稳赚不赔”。以“百发有戏”项目为例,其虽然挂钩《黄金时代》的票房成绩,在资金补偿方案中给出了8%-16%的预期权益回报。但最终该片票房却不容乐观,截至去年11月5日,大陆地区累计票房仅为5100多万元,并未达到“百度大数据”此前预计的2亿-3亿元的票房收益。而按照最初设想,电影票房低于2亿元时,认购该信托计划的消费者可获得8%的资金回报。在影片本身尚未回本的情况下,无疑存在落差。

  不过,陈文认为,由消费信托业务协同带来的盈利也不可小觑。“消费信托在产业和客户两端都可以发挥与其他信托业务的联动,使得信托公司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丰富的信托产品与服务,提升信托公司的整体效益。”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