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再平:多措并举应对信用卡行业发展五大挑战

2015年07月29日 09:05    来源: 中国银行业杂志     李立群

  7月28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举办的“信用卡发卡三十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中国银行业协会 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启动仪式上透露:“2015年监管部门已明确将开展关于银行设立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独立法人机构的专题调研,形成专题报告,研究制定试点方案,并开展试点工作。”目前,已盈利的信用卡中心将有机会成为第一批试点机构,各家机构应积极探索完善运行机制,应对行业发展中的各种挑战。

  1985 年,中国首张信用卡在珠海中行诞生, 30年间银行卡产业从无到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中国银监会创新部主要负责人李文泓在会上表示,我国银行卡产业链条从最初只有2家银行提供发卡服务,到现在有289家金融机构提供广泛的服务,对促进我国消费,拉动内需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我国信用卡发卡量累计达4.6亿张,交易金融达 15.2万亿元,交易笔数达 60.5亿笔,交易总额占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 58%。

  同时,我国银行卡风险控制机制不断完善,银行卡风险水平长期保持在较低水平。 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介绍,2014年我国银行卡欺诈率约为0.02%,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同时,我国信用卡欺诈率连续六年呈现下降趋势,我国银行卡风险水平处于可控范围内。

  未来,随着我国改革红利的进一步释放,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完善以及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银行卡产业将迎来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银行卡产业将实现升级转型和业务创新,并迎来新的发展高峰,但也面临多重挑战。

  这些挑战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在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原来追求规模扩张、跑马圈地式的发展将面临很大调整;二是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移动互联金融的发展,使银行卡的介质形态和使用模式面临挑战;三是第三方支付机构、外包公司等新的市场主体涌入银行卡市场,原有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市场格局被打破,不同主体之间的跨界竞争与合作关系变得复杂,新的市场格局中竞合秩序面临挑战;四是风险管控面临挑战。各类支付模式和受理终端不断涌现,收单服务进一步普及,其中不乏追求交易效率和便捷而忽视风险管控的情况;五是对银行卡的犯罪活动猖獗,用卡安全面临挑战。

  杨再平指出,我国银行卡产业应该从多个方面来面对挑战:一是规范发展。应遵循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有关银行卡的规定,同时系统监管与产业各方建立统一的业务指标监控体系;二是实现安全运行。卡组织应该做好交易清算、受理环境等基础工作,商业银行应在贯彻政策、控制风险的基础上,强化安全技术,共同着手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大力宣传网络用卡安全;三是进行移动创新。通过对客户支付需求的精细化区分,分别加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安全等级较高的线上支付产品的创新,并针对小额、频繁的线上支付需求,研发或优化快捷支付产品。同时, 移动收单领域逐步成为移动支付领域探索的新方向,各家银行要积极尝试开拓移动收单业务蓝海,加大收单创新;四是加强行业治理。目前,推动银行设立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独立法人机构试点工作已经成为2015年监管工作的重点。各家机构应积极探索,完善运行机制,推动银行卡产业完成转型;五是进一步国际化。我国银行卡市场应该把目光投向中国本土以外的全球海外市场,整合全球资源,不断增强企业的竞争实力和环境适应性,积极拓展海外商户与客户,把海外业务的成长纳入有序轨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