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2015年05月31日 07:4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北京,中国人民银行。

  29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了《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5)》,对2014年我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状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报告认为,2015年,要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切实发挥好金融市场在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防范金融风险等方面的作用。报告还提出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继续加强债券市场基础性建设。推动市场创新,丰富债券市场产品和层次,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继续完善做市商制度,提高债券市场流动性,为培育有效的收益率曲线夯实基础。丰富投资者群体,培育多元化的参与主体,继续推动市场、产品、投资者和融资中介多元化发展,推动符合条件的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债券市场,强化市场约束和风险分担机制。

  报告提出要促进股票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壮大主板、中小板市场,积极推动证券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战略新兴板,全面推进创业板改革,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研究“新三板”的内部分层,丰富挂牌公司融资方式,完善交易机制。规范发展服务小微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继续发展证券公司柜台市场和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探索建立不同层次市场间的转板机制。

  进一步发展外汇和黄金等市场。加快发展外汇市场,进一步优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持续加强外汇市场制度和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汇率风险管理工具创新。逐步建设开放高效的多层次黄金市场体系,完善制度规则,加快产品创新,丰富参与主体,优化基础设施,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积极发展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持续发展商品期货市场,发挥商品期货的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分散风险等功能。加强国债期货市场建设,丰富国债期货上市品种,扩大金融机构参与范围。探索发展外汇期货市场,推出非主要货币外汇期货产品,丰富外汇风险管理工具,降低企业和机构外汇风险管理成本。

  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试点工作。继续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调控机制,为信贷资产证券化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强化信息披露、信用评级等市场约束机制的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管理,提高产品透明度。进一步明确信贷资产证券化各参与主体职责,督促各参与主体切实履职尽责。简化发行管理程序,提高发行管理工作透明度。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高产品标准化、规范化程度,提升产品流动性。进一步加强市场投资者培育,丰富多元化投资者群体。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央行: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 促进股票市场健康发展

2015-05-31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