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市场生态初步形成 高速发展需强强联合

2015年07月22日 07:2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贾 丽

  在和北大医信、友爱互动合作后,金山云正式与惠普牵手。目前金山云进入高速扩张期,除游戏而外,迅速向医疗、智能家居领域渗透。金山云CEO张宏江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金山云还将引入更多合作者,10亿元资金在有序投入之中,目前仅投入了一小部分。上市在计划之内。”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金山云在迅速扩张之中,云业务并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长期投入,金山云面临考验,目前金山正在试图通过并购、合作等形式加速扩张步伐谋全产业格局。

  加速扩张 全产业谋局

  7月21日,金山云宣布与惠普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结合双方在云计算领域的技术、服务和平台优势,助力更多中国企业通过云计算服务,实现高效经营和管理。

  根据合作备忘录,中国客户将可以借助金山云一流的云服务底层架构与平台以及惠普强大的应用变革、开发和管理经验实现端到端的云变革。金山云方面表示,此次合作为医疗、银行、游戏行业客户提供基于私有或者混合云的平台和应用服务,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并实现业务创新和发展。

  针对此次合作,金山云CEO张宏江表示,金山云拥有一流的技术能力与生态体系,为众多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云解决方案。在此番牵手惠普后,双方将通过资源互补为云计算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促进云计算产业的积极发展。

  从游戏领域起家,金山云在近几年迅速扩张,今年更是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进入医疗、智能家居领域,以智能电视、智能摄像头等入口布局移动互联网,并酝酿上市,其做大的野心不言而喻。

  今年初,金山软件完成新一轮6666万美元融资。此轮融资有两部分,分别为与其母公司金山软件和IDG签署的B轮融资协议,以及金山软件和小米公司行使A系列优先股认股权证。交易完成后金山软件持有股份52.3%、小米公司持有股份24.5%、IDG持有股份3.98%。

  张宏江表示,目前,金山云已陆续深入游戏、智能家居、医疗等领域,在服务越来越多客户的同时,成长为中国最大的云存储服务商,对进军政企、城市化等领域的成功经验的需求,成为其继续开拓城池的重中之重。“目前十亿美元投资仅投入一小部分,金山将持续围绕云服务进行投入,并引入更多合作伙伴。目前,云计算市场正值高速发展期,金山云与惠普的合作是金山构建云生态的一步,高速发展还需要企业强强联合。”

  惠普深度布局中国

  数据显示,预计2015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突破千亿元。与此同时,国务院也在2015年发布了《国务院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明确了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云计算行业成为众多企业掘金地点。

  “惠普与金山云的合作,能为客户提供一个集成的、易于配置且一体的云化应用解决方案, 帮助他们向云转型。而传统的IT架构无法支持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惠普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惠普企业服务集团总经理谢少毅称。

  而对于惠普而言,此次与金山云的合作,将直接嫁接中国市场资源。近年来,作为云计算的深度布局者,惠普一直积极与中国云生态系统中的合作伙伴密切合作。

  惠普相关人士表示,惠普将在中国市场引入更多合作者,未来将涉及资本层面。惠普行业云计算解决方案可为客户提供多种云的咨询,构建、管理和部署等服务,以满足不同企业独特的业务需求,并使其能够在混合云环境中运营。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