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宝宝”增长陷停滞 专家称“伪互联网基因”所致

2015年07月28日 15:27    来源: 新华网    

   “现在收益率怎么才3.3%了!还不如直接去银行买理财呢。”白领小万盯着屏幕上余额宝那低的可怜的数字,一边抱怨,一边按下了转账键。

   其实,有着小万这样“弃宝求财”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7月,我国互联网理财产品用户规模为7849万,与2014年12月持平,余额理财类应用增长停滞。

   从曾经的争相追捧,到现今的人走茶凉,为何在短短两年间,“宝宝”类产品的境遇竟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外患:股市回暖致分流

   作为理财类产品,其用户数量的减少自然与此类产品的收益率降低有着最为直接的关系。

   以互联网理财产品中的翘楚余额宝为例,2013年余额宝上线当日,其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2014年1月,这一数字更是创下6.76%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此后便一直在走“下坡路”。截止7月26日,余额宝收益为3.3390%。实际上,6月中旬,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下降至4%以下,这是自余额宝上线两年时间以来,首次出现收益率“破4”。

   其实,惨淡的绝非“老大”一家,同类互联网平台上发售的货币基金收益率也均是“风光不再”。数据显示,7月25日,68只互联网平台发售的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16%,其中,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的仅剩鹏华增值宝货币基金、汇添富和聚宝货币基金、中银活期宝货币基金3只。此外,长盛添利宝、宝盈货币等4只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已不足2%。

   “近年来‘宝宝’们备受冷落,主要是受到货币宽松政策以及回温的股市的影响。”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息后,存款利率下行,那么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的协议存款利率也将下行,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低是必然的。

   此外,前段时间爆涨的股市也给“宝宝”们的处境雪上加霜。

   仔细观察余额宝收益率的变化不难发现,“宝宝”们下跌的轨迹与股市爆红的时间点有着高度一致性。

   自去年下半年,牛市周期开启,然而与一路飙升的上证综指截然相反,余额宝规模则开始持续下滑。数据显示,截至6月,网上炒股的用户规模达到5628万,较去年增长了47.4%。股市的火热,必然造成用户分流,使得网络余额理财类应用的使用率增长出现停滞。

   内忧:竞争对手增多

   不过,令“宝宝”们头疼的还不仅仅是大环境的改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也着实令其“心塞”。

   当年异军突起的“宝宝”曾给银行带来很大压力。而今,为应对宝宝军团的竞争,很多银行已经和货币基金合作推出了高收益的活期产品,这些产品的收益水平早已与宝宝们差别不大,甚至更高。

   7月28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33%,而同期兴业银行的兴业宝(华福货币)七日年化收益率为3.25%,民生银行的如意宝为3.69%。从收益上来看,宝宝们已经不具备明显的优势。

   “相对推出‘宝宝’的各类金融机构,传统银行本身资本规模更具优势,同时对资本有更优质的运用,因而推出类似产品的优势是存在的,银行的‘类支付宝’理财产品有更好的流动性和更高的收益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曾刚表示。

   除却传统银行这一强劲追兵外,现今市场上还出现了较宝宝收益率明显更高的劲敌——P2P理财。

   据悉,P2P理财年化收益最高可以达到15%,虽然平台质量良莠不齐,跑路的事情时有发生,但仍有不少平台由于良好的股东背景、优质的项目和科学的风险管理,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平台,其规模和增速不可小觑。

   根据某机构发布的数据,2014年我国的P2P平台数量逾2376家,P2P交易规模高达5000亿元,是2013年的5倍。而高盛预计,2024年P2P规模可以达到2万亿元。

   出路:多元化和大数据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看来,“宝宝”们之所以会面临现今的困境,主要因其“伪互联网基因”所致。

   “现在的‘宝宝’绝不是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他们仅是嫁接于网络”,姜奇平说,“那些喊了半天互联网口号的‘宝宝’们其实仍在传统金融圈中摸爬滚打,因此传统金融环境的变化才会对其有着如此巨大的影响。”

   那么,“宝宝”们究竟应当如何打破当前困境?金马甲总裁、金宝会平台负责人樊东平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产品唯有打组合拳,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做综合性理财产品。”

   “‘宝宝’们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做真正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姜奇平亦指出,“而所谓真正的互联网金融,即是指数据增值业务,是通过运用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分析,从而开发出更符合用户需求的金融产品。”

   “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产品应当衍生信息,而非衍生金融。唯有如此,才可能颠覆传统,避开危机,持续发展。”姜奇平称。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