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短期理财基金遭考验 银华活钱宝等3只被赎回殆尽

2015年07月28日 09:28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晏生

  曾经风光无限的短期理财基金正遭遇“生死考验”。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短期理财基金净赎回率居首,银华活钱宝等3只短期理财产品被赎回殆尽。济南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短期理财基金没有生命力,这一类型的产品退出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近日,2015年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Wind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可统计业绩的2861只基金(A/B/C类分开计算)近五成遭遇净赎回,286只基金净赎回率超50%,另有15只基金二季度净赎回率超90%。

  其中,短期理财基金净赎回规模较大,合计净赎回153.75亿份。短期理财基金正逐渐沦为“鸡肋”,在此之前,其也曾风光无限:公募基金扎堆发行、创下多个规模“神话”。然而,随着股市连续回暖,短期理财基金流动性差的缺陷被无限放大,自2014年来持续遭遇净赎回,曾经的明星产品也走下了“神坛”。

  数据显示,短期理财基金净赎回率的前三甲,分别是银华活钱宝E、汇添富理财14天B、华夏理财30天B,份额均为零。

  值得注意的是,银华活钱宝是2014年6月发行的一只创新型货币基金,划分A、B、C、D、E、F六类基金份额,持有时间越长收益越高,且随着持有时间增加,份额自动自A类转换至F类,但其后续申购为零,且遭遇大规模赎回,A至D份额早已被赎回殆尽 。

  此外,另有3只短期理财基金二季度净赎回率在90%以上,其中易方达双月利B净赎回率达99.89%,嘉实理财宝7天B净赎回率达98.94%,易方达月月利B净赎回率达97.74%。这3只基金二季度末基金份额仅余304860.80份、25166905.14份、33397509.11份,基金份额不足5000万份,份额大幅缩水濒临清盘。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市场上仍有部分“迷你”短期理财基金在艰难生存,其中有6只短期理财基金二季度末份额不足100万份:大成月月盈E季末份额为14400.00份,广发天天利E季末份额为66539.44份,南方理财60天E季末份额为94128.89份,融通月月添利B季末份额为229859.07份,易方达双月利B季末份额为304860.80份,大成月添利理财E季末份额为533605.00份。

  同时,上投摩根天添盈A、上投摩根岁岁盈C、大成添利宝A、华安月安鑫B、华安季季鑫B、融通七天理财B等多只短期理财基金份额跌破清盘线。

  除了濒临清盘的短期理财基金,据中国网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多只短期理财基金先后清盘。其中,汇添富理财28天、富国7天、华安7日鑫、长盛添利30天、光大保德信添天利季度开放债基等短期理财基金已于6月前主动清盘。7月24日,长盛季季红1年期定期开放债基也拉响了清盘警报。

  对于短期理财基金“清盘潮”,济南金信副总经理、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短期理财基金没有生命力,这一类型的产品退出市场是时间问题。王群航明确指出,不看好短期理财基金。他分析道,“从流动性和收益率两个方面看,短期理财基金均不如货币型基金。这类产品没有意义。”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