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现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基金经理减仓应对调整

2015年07月28日 09:2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目前基金经理对市场的观点偏中性,比较容易形成一致的判断是,A股市场处于资金面再平衡、“上行有顶、下行有底、个股分化”的格局]

  A股8年来最大的单日跌幅出现了。

  7月27日收盘,沪指重挫8.48%,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近1800只股跌停。这是7月9日触底反弹来,沪指进行的一次较深幅度的调整。

  实际上,7月9日来的股市止跌开启反弹行情,一些偏股型基金收复了前期下跌期间的“失地”,甚至创下净值的新高。27日的这次深度回调,也让一些仓位较高的基金吃到了苦头,以股票型基金为例,修复行情以来排名前十的基金在27日遭遇7%及以上的大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目前基金经理对市场的观点偏中性,比较容易形成一致的判断是,A股市场处于资金面再平衡、“上行有顶、下行有底、个股分化”的格局。

  新老基金分化明显

  6月15日以来的这轮暴跌,绝大多数股票型产品的净值大幅缩水,一些明星产品同样惨不忍睹。7月9日至23日期间,股市止跌开启反弹行情,这段时间内上证指数上涨了17.59%,最高时达到4132.61点。

  统计显示,其间638只股票型基金中394只涨幅跑赢大盘,比例达到61.8%,其中91只产品的收益超过30%,华安逆向、大摩品质、鹏华国防、大摩卓越成长以及申万菱信[微博]中证军工分级这五只产品的涨幅超过40%。

  同时,《第一财经日报》发现,6月15日至23日期间,25只股票型产品和170只混合型产品的区间涨幅为正,也就说是暴跌行情下的大幅亏损在9日至23日期间得到了修复,甚至有一些产品获得净增长,更有甚者创出了年内净值的新高。

  在偏股型基金中,宝盈睿丰创新、东吴阿尔法灵活、国投瑞银美丽、农银区间收益等涨幅为正,宝盈睿丰创新区间涨幅达到8.01%,东吴阿尔法灵活为7.78%,国投瑞银美丽则是4.86%。此外,宝盈睿丰创新、富国高新技术、国投瑞银美丽、农银区间收益、浦银战略新兴等基金产品便在7月23日创下净值的历史新高。

  创下历史新高的还有很多新发基金。譬如鹏华弘锐、广发聚泰混合A、上投摩根科技、建信鑫裕等很多新发产品“赶上了好时候”,由于建仓期间股市处于上升通道,因此净值也有明显的水涨船高的表现。

  7月24日,沪指下跌1.29%,一些产品净值随之回落,不过也有基金取得较高收益,比如东吴阿尔法灵活便在24日创下净值的新高。27日,沪指重挫8.48%,创下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创业板跌幅同样高达7.4%,两市近1800只股跌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本月9日来的反弹行情中获得30%以上收益的很多产品在27日都遭到了重创,9日至23日收益排名前十的基金中,有8只在27日跌幅超过7%,其余两只跌幅也超过了6.8%。

  “因为有仓位的限制,股票型基金的仓位都比较重,与指数的同步性较强,混合型基金便灵活很多,也容易在系统性踩踏中抽身。”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说。

  尽管遭遇了27日的罕见大跌,一些混合型基金的产品跌幅很小甚至接近于零,比如国投瑞银美丽当日跌幅约为0.02%,嘉实绝对收益混合跌幅约为0.03%,农银区间收益跌幅多一些,为1.06%,但也远远跑赢指数。

  仓位下降

  虽然7月9日后股市行情好转,但基金经理的信心实际上并未有明显转向。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显示,上周,其测算的偏股型基金仓位下降1.07%,当前仓位62.71%,其中股票型基金下降0.86%,标准混合型基金下降1.33%,当前仓位分别为71.55%和51.26%。

  “股票型基金和标准混合型名义调仓与主动调仓方向相同,主动调仓幅度大于名义调仓。”好买基金公募研究员雷昕表示,目前公募基金仓位总体处于历史较低的水平。

  上周末,广发策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无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出现了明显的右侧交易倾向,观点摇摆不定,私募不愿加仓,哪怕只能吃到最后一波,公募仓位有小幅调整,对反弹又舍不得放弃。

  7月27日收盘后,《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选择了有代表性的大型、中小型三家公募向其旗下的基金经理了解当下的想法和持仓情况,调查结果同广发策略的大同小异,总体来看,基金经理短期表现出的更多是谨慎与中性的态度。

  “我现在仓位不到五成,对市场态度较为中性,但今天的下跌也确实超出了我的想象。”华南一家管理超过百亿规模的基金经理7月27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北京一家排名后二分之一的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处于修复之中,以震荡为主的行情在一段时间内会是常态,现在更多关注在农业、医药、计算机等成长板块,建议仓位在六成左右。

  融通基金的观点是,近期基本面对投资者的预期和情绪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其认为目前的市场依旧处于震荡格局之中,但不必过度悲观。

  “短期再次大幅下跌的概率较小,不必过分恐慌。”前海开源基金也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被市场所消化,对市场的影响有限。

  “一方面,资金格局与管理层的正面态度仍然对A股的市场底部形成一定的支撑;另一方面,投资者的信心恢复以及对基本面负面冲击的消化尚待时日。”融通基金判断,未来一段时间市场都将处于总体均衡、个股分化之中。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