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兖州煤业拟6.8亿收购控股股东资产

2015年07月28日 07:2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兖州煤业(600188,收盘价10.85元)今日(7月28日)公告称,公司拟以6.76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持有的兖矿东华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重工)100%股权,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东华重工于2013年1月成立,系兖矿集团全资子公司,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华集团)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2013年6月东华集团作出股东决定,东华重工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注册资本增加至3.71亿元,今年7月,东华重工100%股权变更为兖矿集团持有。

  东华重工拥有5家子公司及3家分公司,其2013年、2014年及未经审计的2015年上半年净资产分别为4.16亿元、4.31亿元、4.5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001.36万元、-1906.26万元、854.88万元。经审计,截至2014年末,东华重工净资产帐面价值为4.31亿元,评估值为6.67亿元,增值2.36亿元,增值率为54.75%。其中投资性房地产评估值2208.66万元,增值率为2507.01%,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投资性房地产建成时间较早,当时人工费、材料费、机械使用费等费用较低,近年来房地产价格快速增长,采用市场价评估后高于账面价值。《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华重工100%股权今年7月刚刚变更为兖矿集团持有,那么为何持有不足一个月就转手上市公司兖州煤业?兖矿集团董事长李希勇在今年5月谈及国企改革时曾透露,有整体上市的考虑。齐鲁证券在今年6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山东国企改革渐入“主升浪”,而兖州煤业系兖矿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

  兖州煤业称,此次交易有利于促进机电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公司煤炭主业及矿山机电装备一体化经营,同时,有利于减少兖州煤业与兖矿集团之间的关联交易。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