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兖州煤业裁员5400人 境外子公司超60万年薪高管被辞

2014年04月01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春莲

  董事长李希勇表示,公司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在中国裁员约18%,约1.3万人,2014年最少裁员3000人

  煤炭市场低迷,煤价不断下跌,从2012年开始,煤企为降低成本,就已经开始降薪裁员。

  有分析师称,由于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是境外公司,劳工关系与国内不同,降效比较慢。但目前降低成本的措施已在逐步推进,人员方面,管理层由130人降到80人,60万年薪以上人员全部辞退。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大量在建项目导致兖州煤业资本开支维持高位。公司财务费用大涨597%,资产负债率高达66.1%。

  去年裁员5400人

  超60万元年薪高管均被辞退

  兖州煤业上半年亏损23.97亿元,这是公司历史上首次亏损,且成为煤炭上市公司的“亏损王”。因此,兖州煤业在下半年提出了“三减三提”的经营策略,即减头、减面、减系统,提速、提质、提效。

  根据兖州煤业2013年年报,公司四季度自产煤单位成本环比下降15.2%(国内-25.7%,澳大利亚-5.0%);全年自产煤单位成本同比下降15.2%(国内-24.2%,澳大利也-2.8%),全年销售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下降7.8%-19.5%,降本幅度超出公司指引和市场预期。

  兖州煤业董事长李希勇在3月24日兖州煤业2013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去年裁员5400人次,主要集中在外包业务上,降低开支6亿元。

  此外,李希勇还称,公司还计划在未来三年在中国裁员约18%约1.3万人,并将山东总部的1.5万名员工转移至新的矿山,以降低薪资成本。2014年最少裁员3000人,希望能达5000人。

  受益于下半年的降本增效,兖州煤业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87.27亿元,比上年减少1.59%,实现净利润12.71亿元,同比减少76.29%。对此,兖州煤业称,主要是受到了煤价下滑、澳元汇率下跌及计提资产减值等不利因素影响。去年汇兑损失22.187亿元,计提澳洲资产无形资产减值损失20.522亿元,以及煤炭价格下跌影响净收益同比减少8.112亿元。

  中信证券分析师祖国鹏表示,兖煤澳大利亚公司成本变化不大,主要是因为境外公司,劳工关系与国内不同,降效比较慢。目前降低成本的措施已在逐步推进。人员方面,管理层由130人降到80人,60万年薪以上人员全部辞退,CEO、总经理、财务总监等高管人员都有调整,预计2014年成本控制效果可以显现。生产方面,主要是加强煤矿的集中度,减少运输成本。

  “公司低成本运行可持续1年-2年,2014年预计可以继续维持,不会超过2013年的成本水平。”他还认为。

  财务费用大涨597%

  资产负债率高达66%

  根据公开资料,兖州煤业去年煤炭业务销售成本为81.220亿元,同比减少28.228亿元或 25.8%;吨煤销售成本为236.17元,同比减少86.28元或26.8%。

  中金公司分析师廖明兵认为,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成本控制力度、优化生产系统,使材料消耗减少,影响吨煤销售成本减少16.39元;优化生产系统,减少用工人数和下井次数,使员工薪酬总额下降,影响吨煤销售成本减少22.69元;动用安全生产费用储备,使吨煤销售成本减少37.91元。

  “兖州煤业的降本措施部分抵消煤价下滑影响。”他还表示,考虑到公司可能减少专项储备的使用力度,预计成本将环比增加,但全年仍将同比下降(公司目标为持平或下降),部分缓解煤价下跌的压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兖州煤业不断强调降本增效,但其资本开支仍旧巨大。兖州煤业大量在建项目导致资本开支维持高位。公司预计2014 年资本开支94.1 亿元,同比增加3.0%,主要用于澳大利亚、鄂尔多斯、菏泽等煤矿建设及维护性支出。

  有榆林煤企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兖州煤业近几年在榆林的新矿不少,尽管煤炭市场低迷,煤价不断下跌,但是很多煤企仍在圈占资源。

  兖州煤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的财务杠杆在持续上升。资产负债率上升5.6%至66.1%,净负债比率上升35.4%至93.5%。

  根据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财务费用为32.045亿元,同比增加27.448亿元或597.2%,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产生汇兑损失16.860 亿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为7.142 亿元,该因素使财务费用同比增加24.002亿元。

  祖国鹏还指出,2013年兖煤澳大利亚全年有16.86亿元汇兑损失,提取资产减值准备21.1亿元,影响净利润减少14.8亿元,除去这两部分,澳大利亚公司亏损19亿元,这其中大概16亿元是财务、管理费用。

  尽管煤炭市场在未来将长期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但兖州煤业仍旧不断在煤炭业务上加码。兖州煤业仍表示,计划未来两年投资180亿元用作中国和澳大利亚煤炭项目的资本支出。

  有煤炭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产能过剩将是煤炭行业在未来几年面临的主要问题,而煤炭行业也将因此进入调整期,降本增效将成为众多煤企进行业务调整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