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沪指创8年最大跌幅 “国家队”将择机再出手

2015年07月28日 07:1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余强 张昊 刘明涛

  “涨了半个月,一天跌到位”,这是股民对A股反弹以后行情的生动写照。昨日(7月27日),A股市场一片惨淡,沪指下跌8.48%,创下了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千股跌停的景象再次上演,两市超1800只个股跌停。不过,此前危急时刻强力护盘的“国家队”资金,却在昨日的龙虎榜单难寻踪迹。那么今日如果再跌,“国家队”还会挺身而出吗?

  许多投资者都有这样的疑虑,前期的大跌,由于存在杠杆的原因,跌幅被放大是可以理解的。但经历了一轮快速降杠杆后,A股为何还会出现如此大幅度的下跌?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最大的不稳定因素在于未来预期不明确——“国家队”到底会不会退出,什么时候退出?大盘涨到4500点以后券商自营盘是不是会大量减持……在这一系列问题没有明确答案之前,投资者的神经都是高度紧绷的。

  昨日晚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答记者问中提到,有传闻称“国家队”退出市场、不再救市,是完全不符合事实的,证金公司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

  机构资金大量出逃

  如果说上周五尾盘跳水是“三米跳板”的话,那么昨日的大跌则当属“十米跳台”了。两市超1800只个股跌停,市场流动性又有了吃紧的迹象———不少尾盘欲出逃资金难以交易。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总会在危机关头护盘的国家队资金却没有挺身而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在昨日两市的交易数据中,前期护盘最为积极的中信四大营业部中,只有中信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出现在中国武夷的买三位置。

  与昨日的大跌相比,前几次下跌时,超级蓝筹股总是能支撑股指。但昨日下午,“护盘风向标”中国石油、四大行也跟随跳水,进一步动摇了市场信心。

  作为市场重要参与方,一向嗅觉灵敏的机构投资者在昨日出现分歧,不过从最终的资金对比来看,机构资金净流出达14.6亿元。

  数据显示,昨日两市机构总买入金额为17.9亿元,卖出总金额则为32.5亿元。具体来看,小盘股仍然是争夺的重点,尤其是中小板股票,昨日机构买入8.28亿元,卖出金额则达到了13.91亿元,机构净卖出5.63亿元。创业板方面,昨日机构仅买入1.38亿元,卖出则达到了5.17亿元。

  其实市场在7月15日也曾出现短暂性“休克”,流动性出现困局。当日同样是千股跌停,只有三川股份、昌红科技等个股出现了“国家队”身影。不过第二天,中信证券望京路、金融大街、呼家楼以及北京营业总部出现在96只股票的龙虎榜席位上,且全部为买入,四家营业部总计打出19.34亿元子弹。此外,机构也纷纷出动,密集买入中小盘股票,总计耗资36.7亿元。背景是如此相似,那么今日“国家队”资金动向尤其值得投资者关注。

  市场化寻底开始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与多方业内人士交流,其中北京望道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王杰的观点有一定代表性。

  王杰认为,前期“国家队”护盘主要是防止出现流动性危机,进而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直接目的并不是阻止股市下跌,这是两个不一样的概念。经过两周反弹市场流动性危机解决后,“国家队”的任务已经完成了。

  “在近两周反弹中,大多数股票都有较大的涨幅,其本身就有获利回吐的压力。”王杰分析称,同期猪价和房价上涨也制约下半年的流动性;而美元加息几乎板上钉钉,下半年面临着国际资本流失危险。因此市场预期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已到了宽松顶点,本身具有流动性边际收紧压力,考虑到行情已经反弹到这个位置,市场自然存在调整压力。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从昨日市场走势来看,护盘资金‘隐身’,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国家队’的子弹已经不多了。而这个时候,由于反弹周期短,市场依旧是惊弓之鸟,前期暴跌惨案依旧铭记,因此,在护盘资金不多,后续资金推动反弹乏力,一旦出现大幅回调,踩踏便再次出现,目前市场比想象的要弱很多,市场化探底已经开始。”

  记者发现,2009年见顶3478点暴跌后,沪指周线也曾遭遇4连阴,在短暂反弹后,沪指二次探底到2639.76点,随后才进入更深一步的反弹,从目前A股走势来看,很可能进入了二次探底的阶段。

  证监会继续给市场打气

  正当外界对管理层的“无动于衷”表示困惑时,昨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了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的相关内容。

  针对近日一些媒体报道,猜测“国家队”已经撤出,不再救市了的传闻,张晓军表示:这完全不符合事实。证监会将继续把稳定市场、稳定人心、防范系统性风险作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相关工作。证金公司没有退出,并将择机增持,继续发挥好稳定市场的职能。

  另外,对于近期有一些个人大户集中抛售股票,是否存在恶意做空的情形。张晓军回答称,不排除有这种可能。证监会正组织力量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一经查实,将严厉惩处。欢迎社会各界举报,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