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华优选分红:二季度规模缩水近半

2015年07月24日 06: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 北京7月24日讯(记者 李乔宇)对于追求长期业绩回报的投资者来说,以业绩稳健著称的新华优选分红曾经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然而近期来看,这只基金的处境却每况愈下。据近期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新华优选分红不但在二季度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其二季度期末规模总份额比起上一季度期末的数字也将近减半。

  规模大幅缩水

  新华优选分红近期披露的第二季度报告显示,在今年第二季度中,这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7.32%,虽实现正回报,但仍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此外,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中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收益为15.94%,新华优选分红的同期业绩与之相比差距明显。

  据观察,新华优选分红的上涨幅度较为弱势的原因或许与这只基金的投资风格相关。二季报显示,这只基金似乎更青睐于大盘蓝筹股。截至6月30日,该基金所持有的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万科A、万华化学、北新建材、中国国贸、招商地产、北辰实业、中国汽研以及上海家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以及兴业银行是在二季度中被基金减持股票的前两名。其中中国平安是连续第二个季度遭到基金大幅减持,重仓中国平安的基金数量从一季度末的116只大幅减少到二季度末的69只。

  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并不是不看好中国平安,但是这只股票的想象空间有限,在行情向好的情况下更愿意拿一些更具弹性的股票。

  自去年年末开始,中国平安以及兴业银行就列于新华优选分红十大重仓股名单中的前两位。在大盘蓝筹股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这两只股票确实为新华优选分红的业绩做出过贡献。然而在今年4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大盘上涨幅度为14.12%,同期中国平安股价仅上涨4.73%,兴业银行则在此期间则跌了3.04%。

  在股票市场快速上涨期间,新华优选分红却表现低迷,这也让这只基金的投资者逐渐失去了对它的耐心与信任。资料显示,截至6月30日,这只基金的期末总份额比起一季度末减少了46.71%,份额规模将近缩水一半。

  明星基金经理接连出走

  新华优选分红规模的大幅缩水或许与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出走同样具有密切关联。据了解,新华优选分红的原基金经理曹名长长期业绩优秀,以其稳健的投资风格著称,被誉为明星基金经理受到很多投资者追捧。然而今年6月10日的一纸公告却宣布曹名长自6月9日起离职,正式挥别其管理时间8年有余的新华优选分红。

  有评论人士表示,很多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的时候会比较注重基金管理人的挑选,在基金经理离职后,部分投资者很有可能会选择赎回基金。

  事实上,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曹名长跳槽到了实行事业部制的中欧基金。据了解,曹名长在中欧基金成立了价值投资事业部,人员配备已经陆续到位。该基金经理曾对媒体表示:“我的投资风格就是偏价值型的,而中欧也正好需要价值投资类型的策略组合布局,所以一拍即合。”随着曹名长一起到中欧基金的还有一位研究员及基金经理助理张燕,资料显示,张燕现任中欧成长优选回报基金经理。

  今年2月,新华基金副总经理王卫东选择奔私,随后曹名长和孔雪梅接连离开,新华基金今年以来损失了3位投研大将。

  接替曹名长管理新华优选分红的是新华基金投资总监崔建波,崔建波同样是新华基金旗下的一员老将,累计从业时间已有五年有余。在新华基金遭遇人才流失的当下,崔建波目前已同时管理7只主动管理型基金。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崔建波管理的新华趋势领航长期业绩优秀,但他同时管理多只主动型基金产品,或许分身乏术,造成产品业绩良莠不齐。

  针对人才接连流失的问题,新华基金方面似乎正在积极采取措施。据悉,为稳定投研人才,今年新华基金将在股东支持下开展股权激励计划,并将采取分步走的方式,从核心人员持股,逐渐过渡到全员持股。

  在新任基金经理的管理下,新华优选分红今后业绩能否有所改善,拟开展的股权激励计划能否有效解决新华基金人才流失的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