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军工股的“泡泡”比“神创板”还大 介入宜谨慎

2015年07月23日 07:49    来源: 深圳商报    

  统计显示,昨日军工航天板块平均市盈率为创业板市盈率的7倍。然而,军工航天板块是6月股市暴跌后反弹最快的板块。专业人士认为,军工板块虽然业绩不好但题材丰富,市场主要炒预期。军工板块很考验专业投资人的研究能力、研究水平。没有大涨的个股可介入,但涨幅已经很大的个股要回避。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昨日军工航天板块强势反弹,参与到国企改革题材股的大合唱中。在通达信行情软件中,有137只股票被归入军工航天板块。收市后记者统计发现,该板块每股业绩为正的100只股票平均市盈率达到了471倍。而截至昨日收盘,根据深交所统计,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62.77倍。军工航天板块市盈率为创业板市盈率的7倍。

  然而,军工航天板块是6月股市暴跌后反弹最快的板块。军工航天指数从1400点反弹,截至昨日收盘达到2063点,涨幅达到47.35%。接受采访的多位专业人士认为,军工板块虽然业绩不好,但题材丰富,市场主要炒预期。

  军工板块缘何走强?

  昨天军工航天板块有19只个股涨停。东方财富通的市场统计显示,军工航天板块为22日资金流入最多的板块之一。中国重工、中国卫星、中国嘉陵、中航动控等,都是主力资金追捧的对象。

  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深圳金信达投资总监金少华这些年一直钟情于军工板块。他认为,最近军工股走强,跟9月3日阅兵式、周边局势、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有关。他说,军工行业关系到国家安全,国家投入多,相关企业的业绩改善预期比较强,不能以银行、房地产、制造业的市盈率、市净率来衡量军工板块股票。军工企业、研究所储藏有大量的高端技术,一旦转变为民用,将爆发巨大的生产力。美国欧洲在这方面已有先例。另外,军工行业有大量的资产注入、借壳重组题材,很多资金也带着这样的预期潜伏于该板块中。

  深圳信和投资总经理关铁良接受采访时表示,军工股炒的是未来,军工技术转为民用、资产重组都是主要预期。军工股想象空间大,除长安汽车、深天马、中国卫星、北斗导航之外,很多都是处于亏损边缘,其业绩不好看的原因可能是有关情况不便于公开。但一旦军用技术转为民用,企业业绩将大幅度增长。

  国泰君安研究员冯亮认为,事件性因素不断发酵,周边局势不稳,加上9月阅兵,军工板块有持续的热度,近期比较抢眼。另外,军工股也沉寂了较长时间,当前市场又无太多亮点,于是军工航天股成为部分主力资金炒作的对象。我国十大军工集团资产证券化率平均只有30%左右,军工资产证券化步伐刚刚起步。各层面的信息说明,在推进军工企业改革的过程中,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空间仍然巨大。

  考验专业投资人研究能力

  军工航天板块不仅市盈率高,而且在信息不对称方面,也是所有板块里最高的。通俗地说,就是这个板块的股票很难看得懂。昨天涨停的军工股票中,根据公开信息,湖南天雁是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中国嘉陵是生产摩托的,位于深圳的特发信息主营业务为光缆销售,南通科技是机床制造和房地产开发,而且房地产占营收的80%。不仔细研究,普通投资者断难知道这些股票含军工因素。

  对这一现象,金少华说,主要是出于保密性考虑。只有长期研究、积累较深的专业人士才能看清军工板块的脉络,他们最早进入。等普通股民理解了,股价往往也到了尾声。这个情况说明这个市场确实存在一定的信息不平等。这是这个板块、行业的特殊性决定的。现在很多股民想跟进,但需要提醒的是,只有部分还没有涨太多的个股可以关注,不宜追高。

  冯亮说自己过去很少参与军工股炒作,就是因为很多公司的经营内容看不清楚。主力资金此前对军工股也比较谨慎,现在很多增量资金进来,恰恰说明其他行业已经没什么可炒了。这是股市题材枯竭的一个征兆。短期看,可能军工板块还有上涨能量,但如果整个市场不好,军工板块也不可能一枝独秀。对军工板块不理解的股民,只可以短线参与。

  深圳私募陈斯园也是军工股迷,过去曾经在成飞集成暴涨前介入,获利丰厚。他对军工板块很有心得。他表示,军工板块很考验专业投资人的研究能力、研究水平。没有大涨的个股可介入,但涨幅已经很大的个股要回避。

  关铁良说,军工题材股都是波段式上涨,很少连续上涨。因此现在追进的股民一定不可抱长线投资心理,估计涨到头就要下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