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股权激励再启动 海通证券推员工持股计划

2015年07月23日 07:22    来源: 京华时报    

 

  继中信证券2006年推出股权激励后,停滞了近10年的券商股权激励在今年梅开二度。海通证券昨天发布了员工持股计划,这也是今年1月联讯证券推出千人持股计划之后,又一家券商推出的股权激励计划。

  认购金额不低于10万元/人

  海通证券的公告显示,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的参加范围为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全体员工,参加对象在公司或下属子公司工作,领取薪酬,并签订劳动合同。参加持股计划的总人数不限,且任一持有人通过本员工持股计划所获得的标的股票数量不得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每人最低认购金额不得低于10万元。

  具体方式为,员工持股资管计划通过二级市场购买的方式,股票锁定期不低于12个月(若采用定增方式则为36个月)。按照不超股本总额10%计算,海通证券现有总股本115亿,则员工持股计划累计将买入不超11.5亿股。

  据公告披露,本员工持股计划设立后,将通过资产管理计划由管理机构或管理人进行管理,上述资产管理计划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本公司A股股票。

  此外,海通证券针对核心员工推出了H股购股权计划。

  券商股权激励年内梅开二度

  在上市公司、基金公司股权激励做得风生水起之时,证券公司的股权激励却一直停滞不前。不过,停滞了近10年的券商股权激励在今年似乎见到了曙光,在海通证券之前,年初已有一家券商发布持股计划。

  今年1月23日,新三板挂牌公司联讯证券发布的公告,持股计划的参加对象为截至2014年的在册正式员工,参加人数不超过1025人。其中,公司董监高11人,认购持股计划的初始份额合计不超过2117万份;其他员工不超过1014人认购剩余份额,总份额合计不超过8345.36万份,对应资金总额不超过8345.36万元。

  多家券商股权激励受阻

  事实上,继2006年中信证券实施股权激励后,多家证券公司在股权激励的道路上受阻。

  以广发证券为例,早在2013年12月5日,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与第二大股东吉林敖东,同时发布公告,表示将出售广发证券员工股权激励计划和股权储备集合财产信托的受益权。但随后因受到政策等方面限制,股权激励信托计划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局面下停滞,直到目前也没有下文。

  对券商股权激励停滞不前的局面,多家券商向记者表示,证券公司股权激励迟迟没有进展,主要还是受到法律法规以及政策方面的困扰。

  公开信息显示,2013年3月16日,中国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股权激励约束机制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管理规定对可实施股权激励的证券公司、受激励对象、持有形式、信息披露等作出了明确要求。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正式发布和实施。

  此外,证券公司的业务更多元化,如何均衡好股权激励的收益和风险,也是证券公司需要考虑的因素。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