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坚实外汇储备足以确保人民币汇率安全

2015年07月23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外汇储备快速下滑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资本外流虽有影响,但并非不可承受。

  近日央行公布6月 外汇储备规模数据 ,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69万亿美元 ,较2014年6月3.99万亿美元的历史峰值下滑约3000亿美元,平均每月下滑250亿美元。在国内经济增速下滑、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背景下,有人担忧储备规模快速下滑是否意味着资本外流已经危及外储安全?外汇储备能否确保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笔者认为,外汇储备规模的快速下滑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资本外流虽有影响,但并非不可承受。

  价值重估损失是外汇储备大幅下降的重要原因。外汇储备币种结构属国家机密,但我们可以根据全球储备币种结构做一简单推测。2014年6月底,美元、欧元 、日元 、英镑和澳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分别约为60.8%、24.1%、4.0%、3.9%和1.9%。假设我国外汇储备结构与全球结构基本一致,那么2014年6月以欧元、日元、英镑和澳元计价的外汇储备总值分别约为9610亿、1600亿、1550亿和760亿美元。

  2014年7月以来,美元大幅走强,截至今年6月底,欧元、日元、英镑和澳元对美元分别贬值18.7%、17.3%、8.2%和18.3%,据此测算,2014年7月至今年6月,外汇储备仅非美资产的价值重估损失就约为2300亿美元。

  上述估算建立在最近1年我国储备中非美资产基本稳定的假设之上。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最近1年,境内美元对人民币交易量大约占各币种对人民币交易总量的93%。因此,即使过去1年里有一些外汇储备被用于调剂外汇市场,对非美货币计价资产的影响也十分有限,因此上述2300亿美元重估损失基本可靠。

  扣除重估损失,截至今年6月,外汇储备只在2014年7月的基础上净减少大约700亿美元,月均不足60亿。但2014年7月至今年5月, 银行 新增即期和远期结售汇逆差总额为2274亿美元,这是能够对外汇储备产生直接压力的。6月结售汇数据尚未公布,但根据过去1年的平均水平估算,2014年7月至今年6月,银行结售汇总逆差水平估计在2300-2400亿美元左右,这就与外汇储备700亿美元的净减少额产生了冲突。

  中间1600-1700亿美元的缺口可能由两部分弥补,一是存量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2014年外汇局曾表示我国对外投资平均收益率为3.3%,假设外汇储备年收益率与此持平,3.99万亿外储的年收益大约是1300亿美元;二是 中银香港 等境外机构在银行间市场抛出的美元头寸,这部分外汇买卖并不计入银行结售汇,但可以直接抵消境内结售汇市场的逆差压力。

  此外,储备资产内部结构的调整也会导致外汇储备萎缩,如今年6月我国黄金储备增长1942万盎司,根据最近1年国际金价平均值计算,大约需花费240亿美元。

  总体看,虽然最近1年我国外汇储备下滑速度较快,但其中非美货币贬值起了主要作用,由于非美货币继续贬值的空间已经很小,其对外储规模下降的影响将大幅降低。外汇储备真正因抛售资产而导致的萎缩是比较温和的,无碍其国际收支与人民币汇率稳定器功能的发挥。(作者单位:中国 建设银行 总行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