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低股价公司被疯狂举牌 部分资金趁低“扫货”

2015年07月22日 07:35    来源: 深圳商报     刘艺超

  深圳商报记者 刘艺超

  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高管增持潮下,产业资本也为A股注入了不少信心。7月20日午间公告表示被举牌的沙河股份昨日再度涨停,7月15日被举牌的天宸股份继续维持强势,不过被举牌的万科则表现平平。分析人士指出,不同公司举牌目的不同,但趁低“扫货”是大部分资金举牌的主要原因。

  低价创造举牌机会

  昨日晚间,天宸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仲盛虹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2015年7月21日由其关联公司成元投资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本公司股份85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额的0.1857%。就在上述公告的一天前即7月20日晚间,天宸股份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在7月15日至7月20日期间,通过同种方式增持了373万股。

  而天宸股份此前的公告显示,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7月15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2288.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买入价格为12.07元。此次权益变动后,国华人寿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在上市公司经历一番下跌之后,产业资本有了更多的介入机会。据本报记者统计,7月份以来共有17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这些被举牌的公司中,有总市值千亿元以上的万科,也有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宝成股份、国农科技。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股市大跌对所有人而言都是机会,在A股6月末、7月初阶段见底的过程中,多数上市公司市值严重缩水,创造了抄底的机会。实际上,公司控股股东低价介入一方面能趁低扫货,另一方面能够稳固自己的控股地位,同时还能够增强投资者信心;而产业资本、牛散的趁机大举买入也是为了扫货,毕竟暴跌后的部分优质公司已显现巨大投资潜力,尤其市值较低的公司。

  举牌背后目的不同

  “资本大鳄”刘益谦的举牌速度非常快,其通过旗下国华人寿从7月7日至7月15日举牌三家上市公司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和天宸股份,共耗资9.15亿元。这三家上市公司在被举牌之后,股价均有所上涨。

  中科招商的举牌速度显得更快。在这17家被举牌的上市公司中,PE巨头中科招商旗下的中科汇通(深圳)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在两周左右的时间里,共举牌了11家上市公司,包括7只主板股、3只创业板股、1只中小板股,合计举牌资金近9亿元。其举牌的上市公司均为业绩一般、市值较小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被举牌之后股价都一路走高。

  朗科科技7月8日午间公告称,中科汇通增持246.87万股公司股份且持有总股份占公司的10.0661%,由第四大股东变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该公告午间一出,朗科科技股价当日直线飙升,随后持续上涨。从公告当日至昨日收盘,朗科科技股价已经接近翻番。7月20日午间公告表示被举牌的沙河股份,午后股价瞬间打至涨停板,该股昨日也涨停。

  宝能系旗下前海人寿虽然仅举牌了一家上市公司,但其举牌万科的行为还是让市场为之一“震”,被举牌的万科股价并不像其他公司那样一路走高,截至昨日收盘时较发布公告的7月10日股价仅上涨0.28%。从公开资料来看,宝能系的举牌更像是换仓,其基本清仓深振业A、宝诚股份、天健集团的股份,取而代之的是万科、中炬高新、南玻等。

  宋清辉指出,不同机构不同资金举牌主要原因通常有三点,一是上述提到的低价“扫货”,这是大部分资金举牌的主要原因;二是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三是想在实际控制人地位不稳固时,进行股权的争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