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平安八年来首次送转 股民未必捧场

2015年07月22日 07:36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记者 詹钰叶

  本周五是中国平安实施2014年度分红送转方案的股权登记日。这也是其A股上市八年来首次通过送转方式扩充股本。市场关注本周是否可能出现抢权行情,昨日受访的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公司的巨大市值、其持股人的价值投资理念以及当前市场热点,预计中国平安出现抢权行情的可能性不高。

  分红方案即将实施

  按照中国平安在今年3月20日披露的分红预案,中国平安2014年度分红送转方案将在本周五进入股权登记日,下周一将除权除息并发放现金红利,下周二送转股上市。本次分红送转方案将每10股转增10股派现5元(税后派4.75元)。

  这是中国平安2007年上市以来首次发布的送转股方案,该方案公布时,平安还披露了向好的年报。当时不少分析师给出了100元的估值,不过,除公布当日股价收于78.41元、大涨3.54%外,平安的股价稳步上扬但始终没有突破100元,5月26日创下年内最高价位94.3元。截至昨日收盘,中国平安A股报80.55元,略高于分红方案公布日收盘价,跌0.67%,总市值为7362.37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的调整行情中,中国平安受到市场关注。特别是7月7日,中国平安成了护市主战场,收涨停、换手率近16%,成交额创历史新高。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根据基金公布的二季报,中国平安连续第二个季度遭到基金大幅减持,减持基金数量超过四成,但从仓位上看,截至二季度末,中国平安依然是基金的第一重仓股。

  从本月的两融数据看,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较月初有明显减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本周一收盘,中国平安融资余额依然位居两市股票之首,为312.57亿元。而在7月1日,中国平安融资余额为450.91亿元,7月7日锐减至319.23亿元。

  预计难有抢权行情

  深圳前海金信达投资总监金少华表示,中国平安作为超级蓝筹股,市场对它的高送转方案和其他小盘股的高送转方案的反应必然会有区别。中国平安总市值很高,股价波动不会太剧烈,要推动股价巨幅上涨需要巨量资金,目前看来资金未必会在此时入场抢权。中国平安业绩很好、质地优秀,从价值投资角度看值得投资者长期持有,实际上,中国平安的投资者中不少都是价值投资者,从这点看抢权行情发生的可能性也不大。他指出,由于中国平安不属于炒作风格的个股,建议持股投资者以平常心对待高送转及除息除权。

  长江证券横岗红棉一路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赵资晟考虑到三个因素,认为平安不太可能出现抢权行情。小盘股可能会引发抢权行情,但是中国平安是超级大盘股,抢权效应会比较弱。另外,持有中国平安的投资者多为价值投资者,他们更多考虑的是现金分红数量,这点对他们更有吸引力,转增股本相对来说就没这么有吸引力。他表示,还有一点是市场关注热点的问题,平安在这轮调整中相对平稳,比起那些被腰斩的股票来说,后市大幅上涨的空间就不那么大,现在市场资金偏爱寻找超跌品种。因此,中国平安下周送股上市后,估计表现也会相对平淡。他认为,目前中国平安处在震荡结构中,预计将在当前位置做箱体波动,出现大涨的概率相对来说较小,比较适合做中长线的价值投资者,也可以在投资配置时考虑。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