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重仓股二季度大洗牌

2015年07月21日 08:32    来源: 温州商报    

  防御性行业和绩优股受青睐

  截至7月19日,1373只公募基金已经公布二季报。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发生了“大洗牌”,行业分布更加分散,防御性行业和绩优股受青睐。

  Wind数据显示,按照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比例由高至低,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三湘股份(000863,股吧)、万达院线(002739,股吧)、光环新网(300383,股吧)、华信国际(002018,股吧)、赢时胜(300377,股吧)、牧原股份(002714,股吧)、众信旅游(002707,股吧)、贵人鸟(603555,股吧)、鼎捷软件(300378,股吧)和泰格医药(300347,股吧),其中仅牧原股份连续两个季度榜上有名。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行业分布明显更加分散,分别来自8个不同行业,仅赢时胜和鼎捷软件两股来自计算机行业,而一季度十大重仓股中有5股来自计算机行业。

  从业绩上看,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报普遍预喜,仅鼎捷软件预计中期业绩略减。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三湘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下降486%,但预计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132%。二季度三湘股份获基金增持2175.22万股,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增加53%。

  作为一季度十大重仓股中唯一一个“幸存者”,牧原股份二季度获基金增持2211.36万股,持股数量较一季度增加244%。牧原股份预计中期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1亿元,同比扭亏。

  二季度基金十大重仓股中,“晋升”最快的要数贵人鸟。共有9家基金持有贵人鸟,持股数量从一季度的286.66万股增加至2264.25万股,几乎可以说是“白手起家”了。不过,与其他十大重仓股不同,贵人鸟一季度业绩平平,中报预告则还没有发布。

  整体上看,传媒、计算机和生物医药仍然是基金最喜爱的行业,不过传媒和计算机占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在二季度基金前100只重仓股中,仅7股来自传媒行业,较一季度减少了5股;机械设备股则从一季度的4只增加至10只。

  上述100股中有82股已经发布中期业绩预告,预增、略增、继盈和扭亏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67家,13家预减或者略减,2家继亏。在预增的上市公司中,预增幅度最高的是东土科技(300353,股吧),预计中期净利润最高增长811%。

  二季度基金增持幅度最大的三股是华闻传媒(000793,股吧)、安泰科技(000969,股吧)和中安消(600654,股吧),中安消基金股东从一季度的2家猛增至24家,持股数量从4.9万股增加至2646.29万股,占其流通股3.5%。中安消一季度业绩靓丽,营收增长超过1倍,净利润增长72.2%。全景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