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仓15% 基金二季度净赚4623亿

2015年07月21日 08: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7月17日,首批基金二季报披露,截至7月20日,已有64家基金公司旗下1845只基金披露了二季报。据天相投顾统计,上述基金二季度利润为4623.06亿元,较一季度增长129%。二季度末,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可比股票仓位为64.98%,较一季度末下降15.41%。

  从持仓情况来看,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三大重仓行业是制造、软件信息技术和金融。对未来行情,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剧烈调整之后,一批股票显现投资性价比,在改革和创新驱动下,市场将逐步企稳并进入慢牛通道,同时个股分化加剧,相对看好以信息技术、智慧医疗等为代表的新兴成长板块。

  基金仓位策略分歧大

  6月,虽然市场发生了大幅调整,但放眼整个二季度,市场仍处在牛市之中,指数高歌猛进。二季度,沪 指 涨 14.12% ,创 业 板 指 涨22.42%。受市场上涨因素的影响,基金特别是偏股型基金的表现良好,在所有类型的基金中占有绝对优势,利润大增。

  二季度,562只股票型基金利润为2957.22亿元,334只混合型基金为1266.33亿元。除商品型基金大幅缩水外,其余各类基金的本期利润都明显增长。

  仓位方面,截至二季度末,可比的主动投资股票方向基金,整体仓位大幅下降15.41%至64.98%。其中,仓位较灵活的混合型开放式基金减仓幅度较大,环比下降近25%,目前平均的股票仓位为43.46%;开放式股票方向基金平均仓位较一季度末略减少0.13%至90.85%;封闭式股票方向基金整体减仓2.15%,平均仓位约为63.43%。

  对于是否加减仓,如何加减仓,基金公司之间出现分歧。24家基金公司减仓幅度超过10%,其中万家、浦银安盛、平安大华旗下的主动管理股票方向基金减仓尤其明显;西部利得基金仓位上升52.08%,居于加仓基金的前列,兴业、民生加银、华商、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仓位也小幅上升。不过,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赎回也可能造成仓位上升。

  慢牛行情看好新兴与改革

  受整体仓位下降的影响,多数行业出现减持,其中以制造、软件信息技术、金融等行业居前;小幅增持的是交通运输、农林牧渔、卫生与社会工作、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等行业。截至二季度末,基金前三大重仓行业是制造、软件信息技术和金融。

  重仓股方面,二季度基金增持前5名的股票为怡亚通、万达院线、信雅达、达安基因和五粮液;减持前5名的股票为中国平安、兴业银行、长安汽车、长城汽车和金螳螂。

  虽然市场出现了震荡,但基金经理们仍抱以乐观的态度。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表示,在目前位置,A股的整体市盈率已有明显下降,加之政府的一系列规避金融不稳定的措施出台,预计市场会逐步趋于稳定。与此同时,一批股票开始逐渐地体现出投资的高性价比。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预计,在政策支持、控制供给、估值优势提升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会逐步企稳并进入慢牛通道,个股分化行情将愈演愈烈。在行业配置方面,看好代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战略新兴产业,如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等行业。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